【新聞看點】再實施嚴厲封城 上海人遭黑色一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9日星期一,亞太時間是5月10日星期二。

今日焦點:再實施嚴厲封城,上海人遭黑色一週;警察暴力抓人,胡叼批上海「戳人」;余秋雨舌戰大白?憲法學者批違憲【新聞看點 李沐陽5.9】

俄羅斯9日慶祝二戰勝利77周年之際,俄國衛星電視遭到黑客入侵,電視選單被更改,每個頻道都顯示「你的手上沾滿血」等反戰口號,向莫斯科觀眾展現烏克蘭戰爭的信息。路透社報導,相關訊息也出現在俄國有線電視的播出畫面。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9日發出一條神祕「死亡」推文,「如果我在神祕的情況下死去,能認識你很高興。」發推前,馬斯克分享了一張截圖,並指出是莫斯科航天局局長羅戈津向俄國媒體發送的一條信息。信息中表示,馬斯克的星鏈互聯網終端被軍用直升機送到了烏克蘭軍隊,由美國國防部完成交付。信息中還說,「為此,伊隆,你將作為一個成年人被追究責任,無論你如何裝傻。」

七國集團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9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嚴重關切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程序,並稱整個過程「是對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持續攻擊的一部分」。

大陸財通社9日引述科興員工的消息報導,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去年獲利820億元人民幣,曾承諾以10%利益當作員工年終獎金。但今年初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宣布去年年終獎金「延後發放」。隨後,公司突然宣布70%的大規模裁員。今年4月裁完最後一波後,於4月25日發放年終獎金給剩下的員工。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當局堅持「清零」政策不動搖的情況下,上海又一次遭遇黑色一星期。胡錫進今天在視頻中暗批上海「戳人」,網傳知名作家余秋雨也是舌戰大白。中共政壇很熱鬧。

再實施嚴厲封城 上海人遭黑色一週

上海衛健委官方微博今天(9日)通報,8日新增本土病例3947例,使上海在本輪疫情中的累計病例數已經達到了60萬8000多人。在昨天新增的病例中,其中確診322例,無症狀感染3625例。

此外昨天新增死亡病例11例。平均年齡78.9歲,最小49歲,最大92歲。 從4月17日出現死亡病例開始,目前上海已累積547例死亡案例。

另外當局通報,危重患者人數從84人降到了80人,不知道這是不是當局暗示的還將死亡的人數。財新網統計,在這波疫情中,上海的死亡率是0.0898%。

從今天(9日)開始,第一個宣布實現所謂「社會面清零」目標萬里街道也恢復了「靜態管理」。萬里街道在給3萬5000名居民的通知中說,「我們不能自滿,必須繼續與病毒做鬥爭,直到大流行完全得到控制」。

也就是說,之前宣布的「社會面清零」,當局根本就不相信,知道那是一層一層騙鬼的。所以從頭再來,不管宣布沒宣布「清零」,都一樣對待,進入新一輪的封鎖。他們管這個叫「與病毒做鬥爭」。

但是說「作鬥爭」,得知道病毒在哪,才能談得上作鬥爭。你沒有對象感,這是做得哪門子鬥爭?所以中共的所謂「作鬥爭」,並不是針對病毒,而是針對人。它要將人們囚禁在家裏,同時限制醫務人員、送餐人員和志願者的流動,實施停工令。

不少網友都向我們爆料,浦東新區、楊浦區等多個社區都提前向市民發出通知,要求人們「足不出戶」。並且要求從今天(9日)零點開始,一直到15日12點,小區「只接收政府統一配送的各類物資和團購的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的各種「非生活必需品均不在接收」,違反者「後果自負」。

很明顯,中共在上海的封控升級了。上海人還得繼續遭受一段時間的折磨,還得在封控中過一段囚徒不如的生活。囚徒還有防風的時間,但是上海人只能被囚禁在家裏。而且如果一棟樓裡發現一例陽性,那麼全樓都將被轉運隔離。

從各方傳出的消息看,上海新一輪的封控比之前更嚴了。之前,有的社區還可以買到一些高價菜,儘管價格高得離譜,人們要花幾倍、十幾倍的價格。但畢竟人們還可以買到一些維持生活,不至於餓死。

但是新一輪的封控,人們的團購渠道又被封死了。人們就算想買高價菜,也已經不可能了。只能等著中共開恩,給送一些食品充飢度日,賴以維持生命。

但是現在還有人相信中共會及時發物資嗎?會不會像之前那樣,街道居委把物資偷偷屯起來,寧可爛掉扔掉,也不向下發放呢?

當局說是9日到15日夜間12點,其實就是到16日,因為夜間不可能派送物資。但是這個時間準嗎?到15日就準時解封嗎?還有人相信嗎?最初人們被「鴛鴦鍋封城」欺騙的苦痛,不會這麼快就忘掉了吧?

我不知道這新一輪的封城之下,上海又會有多少人被餓死,更不知道新一輪封城之下,上海還將發生多少次生災害。我只知道,這可能是所有上海百姓更加難熬的一週,陷入極度黑暗的一週。

祈盼著上海的朋友們,在此前短暫的小範圍解封之下,多囤了一些物資,可以撐到中共魔性減弱、為上海解封的那一天。我祈盼著所有的上海人,都能夠撐到中共玩夠了那一天,有驚無險的度過這個劫難。

其實我還是要提醒大家,面對不公平、不公正的對待,人們應該站起身來抗爭的。我不是鼓勵大家採用什麼暴力手段,我不主張使用暴力。抗爭,也不代表只有暴力才叫抗爭。

警察暴力抓人 胡叼批上海「戳人」

網友今天(9日)轉給我一段視頻。在某棟大樓裡,一個個身穿白色隔離服的警察兩隻手拽著兩個年輕人,一個女生,一個男生。男生掙脫了警察的手,但隨後就被警察強行帶走了。

知情網友表示,最初是幾個警察強制開門,闖進了那個女生的家,聲稱女生違反了防疫法。按照法律規定,女生要求警察出示警號和法律文件。但警察並不理睬女生的要求,上前就強拉女生。

聽到聲響後,鄰居們紛紛出門幫助女生。於是無理的警察抓住穿短褲的男生,開始使用暴力。在男生掙脫警察的手後,上來更多的警察將男生帶走了。

相關的視頻,網絡上有很多。我這裏就不再一一展示了。就是說,在嚴厲的封城令下,上海警察已經越來越暴力了。

今天(9日),胡錫進錄製了一段視頻,不點名批評了上海的極端封城措施。他以北京的疫情作為引子,然後含而不露的說到了上海。

他表示北京每天新增幾十例,對2000多萬人口的大城市來說,中招概率很低。接著他談到了隔離條件,表示北京動手早,隔離點條件還不錯。不過隨後他話鋒一轉,「但疫情擴散開來的城市,條件下降應該是大概率的事。」

胡錫進沒有直接說疫情擴散的城市是哪個城市,但這是無庸置疑的。現在上海的疫情,又進行了新一輪的嚴厲封城。所以即使胡錫進沒明說,但人們也都知道他在說上海。

接著他說了這麼一段話,「多做讓患者配合的工作吧,我知道這挺難的,但難工作也要做。盡量別出現就像是公安局抓人一樣,強制帶人走的情況,大人喊孩子哭,傳到互聯網上情景太戳人,真的不好。」「縮小集中隔離面,痛苦就會少很多,摩擦也會減少。」

「戳人」,意思就是用某種東西的尖兒刺繫別人,說白了就是勾人怒火。胡錫進這裏很明顯是嘲諷上海公安,帶人轉運隔離「就像是公安局抓人」,「大人喊孩子哭」,弄得非常勾人怒火。

中共的公安抓人,很多人都見識過,沒有人性可言。咱們這裡說的並不是抓捕那些暴力犯罪分子,我這裡指的是公安抓捕普通百姓。在這次上海封城期間,中共公安抓捕上海普通百姓,前面對那名女生和男生,就跟對待暴力犯罪分子一樣,相當粗暴。

胡錫進把上海防疫人員強制帶人走,比做中共公安抓人,這就是在批評上海公安的作法沒人性。而批評上海公安,當然就是在批評上海當局。而上海當局是在執行北京最高當局的決策。

有人看了胡錫進的這段視頻後,認為胡錫進「改邪歸正」了,退休以後,變得「有人味」了。我看到微博上有人在這麼評論。

胡錫進的這些話,讓百姓聽起來的確容易接受,似乎是在為百姓說話。但我要再次提醒大家,胡錫進這個人是被中共豢養的吹鼓手。對他說的任何話,我們都應該謹慎對待,因為他說的每句話的背後,可能都有其他的含義。

插一點題外話,最近幾天的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有點反常。從6日一直到今天(9日),《人民日報》對習近平的宣傳明顯降溫了。雖然頭版消息的內文中有提到習近平,但標題已經很少見習的名字了。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再繼續觀察,大家也可以有自己的解讀。

再提醒一點,胡錫進這個人混跡官場幾十年,非常擅於見風使舵。不論是誰在台上,他都可以叼。那麼他現在的表現,是不是在帶風向呢?

我們再把話題拉回來。上海的極端防疫措施,幾乎引起了所有市民的反感。最近也陸續有法律學者和社會名人公開站出來,指出當局存在的問題,呼籲立即停止。

余秋雨舌戰大白?憲法學者批違憲

今天(9日)網友發給我一段視頻。在某個小區,面對警察和防疫人員前來封樓、封小區的時候,這個小區的居民進行了非常理性的抗爭。在有理有據的爭辯下,警察和防疫人員都只有聽著的份。

【原聲視頻】

紅衣居民:你現在行使的是公權力,承認嗎?你們現在行使的是公權力,你回我。(你聽我說完啊)不,你聽我說(你別打斷他啊)你回答我,你是不是公權力?你們是不是公權力?

我現在代表老百姓說話,我自己說話,我行使的私權。你們行使的公權,因為他們頭上帶有國徽,這是公權,明白嗎?

我現在告訴你什麼叫公權。法律有授權,才能行使公權,這是一個法律。私權是什麼呢?法無禁止,我就可以。法律上我不能打人、不能罵人,我不能做。法律上沒有說我可以違法的事情,那我不能做。法律上只要同意,沒有禁止我不做的,那我就可以做。今天我跟你對話,我有法律的權力。

你今天行使公權,我要問你,我們國家的法律哪一條、哪一款讓你行使這個公權?你要告訴我。這是第一條,第二個問題,所有的法律,現在它上位法、下位法,所有的法律,我現在問你講,你把什麼《衛生防疫法》、什麼《危險四射法》,《消防法》你讀一下。

《消防法》明確規定,不管任何單位、任何個人、任何組織,沒有權力來將消防通道⋯⋯這個也是消防通道,沒有權力的,我告訴你。任何,所謂「任何」,就是說哪一個組織都沒有。

第三點,我要告訴公安的同志,你們穿著制服來執法,也有可能超越了法律的範疇執法,那也是違法。明白我的意思吧?這也是違法。

我要告訴你的第四點,國家、國務院、上海市政府的所有發佈會上,我沒聽到。包括所有的國家性的有關衛生防疫的,有關非常時期的。說哪一個小區、哪一棟樓出一個陽性要採取硬隔離,要把人像牢犯一樣關在裏呢?我沒見過。

你只要拿出這個書面的文件,公示出來,我們都回去,好不好?就這麼簡單。做事要有法律的,也不是領導為所欲為,不是無法無天的時代。明白我說的意思吧?(好,你說的很對)OK,就這麼多。(謝謝啊)那麼最後最後的訴求就一句話,就是不可以硬著來、硬隔離,就這麼簡單。

公安:你說所謂的硬隔離,首先它沒有封住它的消防通道。消防車要是來了,我們可以在瞬間把這硬隔離拆掉的。

女居民1:我們在這裡報了幾次警了?你們出動了嗎?請問你們出動了嗎?有警察出動嗎?之前有老人死在樓裡,你們是多久來的人?這裡的居民都是有目共睹的。之前有老人死在樓裡,然後就在樓裡住了一晚上,有人管嗎?有人死過,你們知道嗎?有人跟你上報嗎?

女居民2:還有哪,還有生病了,120要等半個小時。幾百輛,你們來嘛?
********************
應該說,這個小區的居民說得非常有道理,連防疫人員都不得不承認這一點。不管你是根據什麼,封鎖消防通道就是錯的,就是違反法律的。因為封鎖消防通道,就是在拿人的生命當成兒戲。

執行公權力,必須得有法律授權才行。沒有法律授權,那就是知法犯法。所以紅衣人要求他們拿出書面文件,讓他們公示出來。不是因為你是警察,就可以無法無天,也不是哪個領導隨便說了什麼就是法律。警察如果只按照某個領導的話去做,也可能超越法律範疇觸犯法律。

紅衣人的這一通話,說的非常好,也是設身處地的為警察們著想,在提醒他們執法要有法律依據。沒有法律依據,很可能會觸犯法律。而觸犯了法律,就意味著遲早要承擔法律責任,因為哪個領導的話也不是法律。這一番話,警察和防疫人員都只有靜靜聽著的份。

有網友根據紅衣人說話的方式和清晰的邏輯,判斷紅衣人可能是知名作家余秋雨。我們不用管這個人是誰,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人把事實和道理講得很清楚,進行了有理有力的抗爭,也教育了那些沒頭腦的警察和防疫人員。

相比較普通市民,法律界人士的發聲更是擲地有聲。昨天(8日),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在微博發文,提出了《對上海新冠防疫兩措施的法律意見》。其中表示,上海非法的極端防疫措施很可能造成「法治災難」,應當立即停止。

童之偉在文中表示,成文過程中,得到了20多位教授的支持。其中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華南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和北京大學等教育學術機構的教授們「表達了意見」,復旦大學的桑玉成教授「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見」。

文中表示,有上海官員表示,新的強制隔離手段依據的是《治安管理處罰法》第50條第一項規定。但稍有法律意識的人都清楚,這個規定不可能成為支持強制隔離的法律依據,這是違法《憲法》的。

童之偉指出,依據《憲法》,在目前上海市任何組織、官員決定和宣稱上海市或上海市某地現在處於緊急狀態,那一定是沒有法律根據的、虛假的。任何人都可以對這個說法的非法性應予以揭露、制止。

如果有任何組織或官員用強制手段將人強行隔離,都是對公民人身權力的非法侵犯,應承擔法律責任。任何市民都可以在事後向法院提起訴訟,以得到法律保護。

童之偉還針對虹口區有官員強制要求居民交出住宅鑰匙、入戶消殺等強硬措施,提出了法律依據。他指出這是非法侵入公民住宅的行為,《傳染病防制法》沒有授權任何組織和個人強行獲取居民住宅鑰匙、進入居民家中「消毒」。

童之偉是華東政法大學教授,也是廣東財經大學特聘教授,是知名的憲法專家,在中國有一定的影響力。特別是他寫這篇文章,得到了20多位教授的支持,僅從這一點來說,這篇文章應該是很嚴謹的。

同一天(8日)上海律師劉大力也發了一篇文章,緊急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審查新冠密接者全部隔離的防疫措施的合法性和適當性,並緊急討論如何在防疫的同時,保障市民的民生權利不被侵犯。

不過,這兩位法律從業者的文章都遭遇了同樣的命運,很快被刪了帖,微博也都被禁言了,說他們違反了「社區公約」。

違反了什麼社區公約?微博給不出正式的理由。其實就是不讓人說話,不讓人發表與當局做法不同的意見。你即使說的再怎麼有理、再怎麼符合法也不行,這不是當局想聽的。

只要說的不是當局想聽的,那就都面臨著一種命運:違背老子的意見,那就格殺勿論,刪帖、封號,甚至炸號。

中共有法律嗎?有,但從來不會真正依法辦事。它的法律是治人的,是給老百姓制訂的框框。但是對中共官員來說,中共的法律就是一塊橡皮泥,可以隨意的揉捏變形。讓它變成什麼形狀,就看當權者有什麼需要。中共官員隨口說出一句話,都比法律好使,都會讓法律重新塑形。

加入爆料行動 新聞看點與您同行

最後再重複一下我們最近發起的爆料行動。上海、北京等多個地方都有嚴重的疫情,特別是上海,在封城之下,各種亂象頻繁不斷的發生。但是中共在強力壓制人們的發聲,中共媒體更是視而不見,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向新聞看點爆料,我們來為大家發聲,曝光真相。

也不侷限在疫情方面,各個方面的真實消息都可以提供給我們,由我們來揭露中共、曝光中共惡行。有視頻或圖片最好,配上簡單的文字介紹,包括事情發生時間地點、起因、經過和結果,這樣便於我們查證。

如果是網絡文章或網絡消息,請您多做一步,可以先做一個截圖,然後把文章的鏈結一併發給我。這樣可以防止中共刪帖後無法查證。

我們的爆料郵箱是[email protected]。無論您現在有沒有爆料內容,都請您記下我們的爆料郵箱,以備不時之需。xwkd是新聞看點的第一個拼音字母,2017是新聞看點頻道開通的年份。期待著大家的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贊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