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經濟施壓普京 G7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遭西方國家嚴厲制裁,8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再祭出對俄新制裁,逐步減低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美國也宣布最新一波對俄羅斯制裁,包括3家俄國媒體、禁止提供會計與信託服務,並擴大制裁名單。

中央社報導,G7(包括法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的聯合聲明並未具體說明各國將做出哪些承諾,以停用俄羅斯能源。不過,這是透過削弱俄羅斯經濟來向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施壓行動的重要進展,同時也展現出國際社會在對莫斯科行動上的團結一致。

聯合聲明提到:「我們承諾逐步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包括逐步減少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我們將以及時且有序的方式這樣做,並提供足夠時間,確保替代能源供應無虞。」

美國白宮表示:「這將直接嚴重打擊普京經濟的大動脈,並剝奪他戰爭所需的資金收入。」

聯合聲明也嚴詞抨擊普京在烏克蘭的行為上,「讓俄羅斯及其人民的犧牲蒙羞。」

美禁3家俄羅斯電視台與會計信託服務

美國也宣布另一波對俄制裁。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新一波制裁包括美國廣告商不再在3家高收視率的俄羅斯國營或控制媒體投放廣告、提供廣播技術等服務。

這3家媒體為俄羅斯第一頻道(Channel One Russia)股份公司、俄羅斯-1(Russia-1)電視台與獨立電視台(NTV)廣播公司。

美國也宣布禁止提供俄國企業與個人會計服務、管理諮詢、行銷服務等所有用於經營跨國企業的服務,因為這可能為被制裁對象提供變通辦法,或協助他們隱藏不義之財。

美國並增加高達2600項簽證限制,以因應俄國軍官與白俄羅斯官員持續侵犯人權與暴行,包括制裁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與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更多高層。

此外,美方也擴大對俄國工業部門的新出口管制,以削弱其戰爭實力,包括禁止美國向俄國出口工業發動機、鍋爐、電機等工業與商業產品;1家武器製造商、7家航運公司的69艘船舶、1家海上拖船公司,並將暫停向俄國出口特殊核材料許可證等。

資深官員指出,8日的行動是系統性且有條不紊地延續將俄羅斯從全球金融與經濟體系剔除的行動,目的在傳達一個訊息,亦即若俄羅斯的入侵行動持續進行,該國的經濟將找不到避風港。

上月8,歐洲聯盟(EU)已通過禁止進口俄國煤炭,以及對俄國船隻關閉歐盟港口。這是歐盟首度鎖定自己高度仰賴的俄國能源產業。當時G7也同意,禁止「對俄國經濟的關鍵產業做新的投資,包括能源產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