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連續5天演練 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日本防衛省5月8日表示,在沖繩南方演練的中共遼寧號航母艦隊,連續5天演練艦載機起降,日方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表示,7日,在沖繩石垣島南方約150公里處,遼寧號艦載機再度進行起降演練。當天有兩艘驅逐艦及一艘補給艦,隨同遼寧號航母出海。

日方觀察到,自3日起,遼寧號連續5天進行艦載機起降演練。日方對此提高戒備,派遣出雲號護衛艦嚴密監視遼寧號行動。

報導說,遼寧號艦載機起降時,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也緊急升空因應。

9日,中共東部戰區官方微博證實,5月6日至8日,東部戰區組織了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

根據台灣國防部8日公布的信息,6日,中共18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這是共軍5月份至今規模最大的一次侵擾行動。

另外,中共運-8反潛機已連續4天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空域。

中央社引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的分析,中共運-8反潛機連日來深入東南空域,可能是與遼寧號航母戰鬥群進行聯合演訓。中共藉此表達對台灣議題「國際化」的不滿。

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台海局勢也受到國際密切關注。

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理查德.克拉克(Richard Clarke)4月30日在一場討論會上,談到了俄烏戰爭對中共武力攻台的進程和影響。

克拉克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見到西方對俄烏戰爭的反應後,必定會調整攻台計劃,美國也必須積極應對。

他認為,習近平從俄烏局勢中能看到,如果實施閃電式攻擊,國際社會就無法組成聯盟。因此,如果中共計劃攻台,不能花幾個月來集結軍力。

他希望美國儘快協助台灣提升軍事防禦能力,「成為一隻無法消化的刺蝟」,來打消中共武力攻台的想法。

克拉克表示,美國必須做的是從烏克蘭戰爭的經驗中,來思考有哪些是美國能做的,以便在近期內建立台灣的抵抗能力和韌性。

「有哪些是我們能確保未來幾個月,而不是未來幾年,就能在台灣具備的真正能力。」克拉克說。

美國軍方對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多次發出警告。前美軍印太司令、退役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021年3月警告說,中共可能在未來六年對台灣採取行動。

現任美軍印太司令約翰.阿奎利諾海去年8月在一個論壇上表示,中共的行動令人有一種「緊迫感」,美軍必須採取威懾行動。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曾示警,中共將在2025年具備全面侵犯台灣的能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