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罹患「離魂症」一覺醒來判若兩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清代有名農民久病不癒,某天醒來判若兩人,不認識自己的家人,並且原先不識字的他,變得能夠提筆寫出千言萬語,認為他罹患「離魂症」,導致靈魂替換成他人。

判若兩人

清代丹徒縣曾發生一個靈魂附體的奇異故事,有一名人稱阿桂的農民,當時正值二十多歲,已經結婚生子,組成家庭。

某一年的冬天,阿桂忽然罹患一種奇怪的疾病,他成天不停嘆息,食不下嚥,這個人灰心喪氣。阿桂的妻子對此憂心忡忡,四處求醫治病,希望能讓阿桂恢復往日的狀態,但卻都以失敗告終。

阿桂一蹶不振的日子經過許久,某一天,他一如往常地在家中睡午覺,不過此時的他面容神態安詳。阿桂睡了4個小時後清醒,他一甩往日的鬱悶,雙眼炯炯有神,四處張望,此時他開口說話,但卻是一嘴的山東口音,他說:「奇怪了,這裡是甚麼地方呀?我怎麼會跑到這兒來了?」說完便奪門而出。阿桂的這個舉動令他的妻子大驚失色,連忙從後面快步追上,一把拉住他的手。

被妻子攔下的阿桂怒氣衝衝地說:「妳想做甚麼?我又不是這裡的人,留下在這也沒什麼用。」隨即甩開妻子的雙手打算離去。

妻子聽了落淚說道:「你真是瘋了,居然連自己的老婆都不認得了!」

阿桂僅是輕蔑地笑說:「奇怪,我怎麼會有妳這樣的黃臉婆!」

這番回答讓妻子難以置信,並問:「那你又是什麼人?」

阿桂回答:「我姓李,山東人。妳既然不認識我,為何又認我為夫?」

妻子說:「你阿桂,我則是你妻子,這裡誰不知道?」同時指著現年三歲的兒子說:「他是我與你生的兒子,現在已經會說話了。你即使不認我們夫妻的情分,總該認出自己的親生骨肉吧!」

靈魂交換

阿桂夫妻的爭吵聲,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此時他家門口聚集不少村民,都紛紛附和他妻子說的話很有道理。這個情勢使阿桂不知如何是好,他的妻子繼續說:「你要是不相信我說的,自己去照照鏡子。」阿桂宛如得到啟示般,開心地跑進屋中照鏡子,隨後發出一聲驚呼,他慌張地說:「怪了怪了,為何今天的我不是昨天的我,我本來的長相跑去哪裡了?」隨後開始淚如雨下,阿桂的妻子也隨之落淚。

這個情景使在場的眾人宛若霧裡看花,向前詢問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阿桂回答:「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在這裡,我剛才人還在山東要午睡一下。」村民與他的妻子都認為阿桂是由於長期的疾病苦擾,導致現在產生胡言亂語的狀態,於是隨口安慰他說:「既然你人都來了,不如先稍安毋躁吧。」

阿桂並沒有因此打起精神,他喪氣地搖搖頭說:「我家中還有一妻一妾,擁有華屋數間、藏書萬卷,這種破爛地方,我怎麼住得下去!我還是決定離開,各位後會有期。」語畢再次起身離去,阿桂的妻子悲痛地緊隨其後,村民也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將阿桂送到官府。

後來發現阿桂真的與原本判若兩人,原本他是個文盲,但他在接受訊問時,卻能提筆輕鬆寫出千言萬語。眾人看見阿桂身上的奇異改變,認為他罹患「離魂症」,有另外一個人的靈魂寄宿在他的身上。

(據清朝《古今怪異集成》。)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