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信任度瓦解 香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恐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曾經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即是外資進入中國的橋梁,也是中共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基地,不過有學者警告,在中共不斷收緊管控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正在瓦解。

全球七成以上,離岸人民幣結算支付都在香港進行,中國與香港緊密的滬港通、跨境理財機制,讓香港成為人民幣國際化最大推手。

但港版國安法,中共介入「一國兩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已經大不如前!

台灣金融研訓院傳播出版中心副所長謝順峰:「除了對它的資金到香港,甚至於透過香港進去大陸會有疑慮之外,甚至於自己的人身在那邊會有一些考量。」

2018年美中貿易戰、疫情,加上香港國安法風波,嚴重動搖國際資本對香港市場的信任,在香港上市國際企業數量大幅減少,金融人才大量出走,可見端倪!信任基礎逐步崩解消失。

國際貨幣考量三大主要功能: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與儲存價值,但中國大陸傳出,「檯面下」進行資本管制措施,企業將人民幣資產匯出中國,屢屢遭到刁難已經不是新聞,台商甚至得被迫採用地下通匯方式轉移資產,近期中共疫情極端封控,也影響外資信心。

謝順峰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核心問題,依舊回歸到中國資本帳戶開放、金融市場改革腳步。當中國經濟高速成長不再、世界工廠地位動搖,香港失去信任基礎,人民幣國際化腳步,恐怕不甚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