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出口暴跌97% 陸媒曝科興裁員7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中國科興公司因為「抗疫」大發疫苗財。但日前其被揭扣留年終獎,並大規模大裁員。日本媒體報導,中國疫苗效力低下,今年4月出口量比去年9月減少97%。

大陸媒體《財通社》5月9日引述科興員工的消息報導,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去年獲利820億元人民幣,曾承諾以10%利益當作員工年終獎金,但今年初卻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宣布去年年終獎金「延後發放」。

隨後,公司突然宣布大規模裁員。爆料員工表示,公司給了員工兩個選擇,一是員工自提離職,公司給予一定賠償;二是員工無限期放假,工資照北京市最低工資80%發放,不得兼職也沒有年終獎。

報導稱,科興裁員規模高達70%,今年4月裁完最後一波後,於4月25日發放年終獎金給剩下的員工。目前科興未回應此事。

報導未提及裁員原因。但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疫苗出口量暴跌。

《日經亞洲》8日引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信息報導,中國國藥、科興、康希諾三家公司生產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今年4月共出口678萬劑,比2021年9月出口巔峰期減少97%。

報導稱,美國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的出口量,也較去年9月分別下滑57%和71%。但輝瑞出口量仍是中國三家公司疫苗總出口量的8倍。

今年全球疫苗需求量大減,而中國疫苗因為對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毒株的效力不佳,出口量更出現斷崖式下跌。此前許多國家紛紛棄用中國疫苗,中共的「疫苗外交」屢屢受挫。

中共目前只允許國內使用效力低下的國產疫苗。除了政治考量外,輿論普遍質疑中共「清零防疫」背後涉及權貴利益。繼疫苗產業外,如今核酸檢測又成為中國的暴利行業。

日前中國多地都在強推全員核酸檢測。但也有個別地區,包括深圳市和瀋陽市,還在強制市民注射疫苗。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