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活人裝屍袋續 養老院醫生違規開死亡診斷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上海一家養老院將一名活著的老人裝入屍袋火化,引爆網民怒火。當局將責任推給開死亡診斷的養老院醫生。陸媒質疑,養老院開死亡診斷本身就違規。

上海市普陀區新長征福利院(養老院)把還有呼吸的老人裝進屍袋,準備送往殯儀館火化,幸好被殯儀館人員發現,老人才倖免遇難。相關視頻在網上熱傳,網民紛紛要求官方徹查。

上海官方在輿論壓力下做出回應,對普陀區民政局、长征镇官員和福利院院長等人進行行政處罰,調查也只限於所謂「黨紀立案」或「政務立案」。被公安機關正式立案調查的涉案人員,迄今只有該福利院醫生田曉英一人。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田曉英是農村診所出身,雖有醫生執業證,但不具備臨床診斷能力,以前主要負責幫病人配藥、輸液。

報導還引述一名上海衛生系統人士的話表示,新長征福利院根本不應該直接出具死亡診斷書。他說,醫生判定死亡有一定標準,必須在生命體徵上沒有呼吸和脈搏、瞳孔放大及心電圖變成直線。如果家屬在場,還需家屬確認死亡;家屬不在場,需有搶救半小時以上的記錄。

他又說,養老機構雖有醫務室,但很多沒有專業搶救設備,發現老人病危後一般是叫救護車送醫院,他不理解養老院醫生為何不經過這些正規流程,直接診斷老人死亡。

上海封城中,當局為了「政治清零」,採取了諸多的「特別做法」,被指「無法無天」,「二次文革」。

此前流傳的視頻顯示,在發現屍袋中的老人還有呼吸後,福利院人員竟然試圖將屍袋蓋回去,遮住老人的臉,但被憤怒的殯儀館人員喝止。

涉事老人的妹妹告訴財新網,老人今年75歲,當天老人被送回福利院後,她從警方拍攝的視頻中看到,老人精神狀況還不錯,「眼睛睜得很大,還在眨眼」。

她憤怒地表示,如果不是殯儀館人員高度的責任心,一個活人可能就這樣被燒掉了。

事發後,許多網友質疑養老院是否「慣犯」,並擔憂上海養老院其他老人的處境。

上海本輪疫情爆發後,養老院出現大量死亡。家屬因為封控無法接觸自家老人,紛紛質疑家屬的死因。此前有報導稱,上海一些養老院半夜偷偷往外運屍體。還有網傳信息顯示,一些養老院將無法自理的老人扔進隔離方艙,讓他們自生自滅。

網傳視頻(鏈接)顯示,一男一女在一家上海養老院門口維權,稱自己不明不白地被要求簽字同意母親轉院,同意母親火化,但自始至終都沒見過母親,不知道她身在何處,到底如何死亡。

2020年武漢封城時,也有爆料稱,當地醫院將瀕死的重症感染者裝進屍袋,強行火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