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欽點港特首 李家超提23條惡法或強力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8日)首個特首「選舉」,由親北京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當選」。對於李家超在選後記者會說,就任後不推政治改革,要推23條國安立法,台灣學者分析,未來香港會是強力維穩的狀態,經濟將不再是重點。

香港特首選舉,受到北京唯一支持,也是唯一的候選人李家超,週日毫無意外的,在1428名選委投票中,獲得1416票,得票率超過99%,當選香港特首。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簡單來講就是不演了,不演了,一國兩制沒有了,就是一國一制,不但是一國一制,而且未來是警察治港。」

出身警界、擔任過政務司長的李家超,在處理2019年反送中運動手法強硬,獲得北京認可。學者分析,李家超不像前幾任特首具有政經背景,預料就職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遵照中共指示,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意圖進一步升級《國安法》在香港的實施。

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峻鋕:「從李家超的出現就知道,未來就是強力維穩的狀態,處理第23條修法,防止可能的社會反彈,不在意經濟的發展,對中共北京當局而言,前面兩個更重要,掌握政治、控制社會。 」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看到李家超當特首,沒有法治了嘛,你警察當特首,未來一定是越管越多。所以這些外商外資肯定趕快逃嘛,像最近外商又開始從香港撤資了。」

歐盟8日發表聲明,譴責這次選舉違反民主原則,進一步侵蝕「一國兩制」原則。英國《獨立報》,以「李家超:香港選出北京強硬派和前保安局局長為新領導人」,副題為「新領導人是香港全面國家安全法的堅定支持者」報導。日本《朝日新聞》的標題,更直斥李家超是「忠於北京、鎮壓200萬人示威,香港政府的新領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