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報告:中共瞄準新創公司竊技術

原標題《美:中共瞄準新創公司竊技術》

【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五角大廈的一項研究詳細列舉了八個案例,用來說明中共正利用美國政府的一項資助小企業創新計劃為自己的利益服務。美媒說,國會可能很快會要求政府機構對尋求獲得聯邦資金的新創企業進行審查。

《華爾街日報》看到的這份研究報告稱,中共正在瞄準那些從美國「小企業創新研究」(SBIR)計劃中獲得五角大廈資助的公司。

8案例具國家和經濟安全影響

《華日》說,國防部的這份報告一直在國會議員中傳播。報告詳細介紹了八個案例研究,稱這些案例具有「國家和經濟安全影響」。案例包括SBIR計劃的參與者解散他們的美國公司,加入中共政府的人才計劃,並繼續在那些支持中共軍隊的機構工作。

國防部的報告說,在美國實體展示了一些能力、知識以及獲得聯邦撥款或投資後,中共通常就會瞄準這些實體。

報告列舉的一個例子是美國一家名為朔榮(Solarmer Energy Inc.)的聚合物太陽能電池開發商,該公司從美國國防部和其他機構獲得了SBIR資金。報告說,Solarmer隨後解散了其在美國的業務,並將其研究、開發和智慧財產權轉移到一家位於北京的子公司。

報告稱,該子公司與一家中共管理的實驗室合作,進行具有國防用途的研究。

五角大廈的研究人員還舉了Soluxra LLC公司的例子。這是一家現已解散的公司,為飛行器和無人機開發太陽能技術。該公司4次從國防部獲得SBIR撥款。報告稱,Soluxra公司的兩名聯合創始人和一名研究科學家在受僱於該公司期間,被中共政府的人才計劃招募,然後加入隸屬於中共「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的多所中國大學。

該報告的事例還包括,SBIR計劃受益者從中共國營企業獲得資金,並與支持中共國防工業的中國實體合作。報告的結論是,SBIR計劃需要一個盡職的調查過程。

部分議員要求重審SBIR計劃

《華日》說,一些國會議員正在響應這些呼籲,尋求對SBIR和相關的「小企業技術轉讓計劃」(STTR)進行為期5年的重新授權,作為一個全面兩黨立法計劃的一部分。

愛荷華州聯邦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是小企業委員會的資深共和黨人。她表示,如果立法未能響應審查呼籲,她將拒絕重新授權這些獎勵計劃。

恩斯特週三(5月4日)說:「我們可以而且應該採取嚴肅的措施與中共競爭,但將數十億美元傾注到幾乎沒有監督或問責的研究和開發中,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果。」

眾議院小企業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貝拉斯格斯(Nydia Velázquez)提議將這些計劃延長5年,而不改變政策。當被問及五角大廈的報告時,她說自己歡迎採取措施確保這些計劃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但她也警告,「取消(資助)會傷害小企業,扼殺美國的創新。」

據小企業管理局稱,到截至9月30日的本財政年度,美國預計將通過SBIR計劃發放39億美元。該局負責協調計劃,但將資金發放的決定權留給參與機構,這些機構主要包括國防部、能源部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等。

美議員提法案 防止讓中共受益

週四(5月5日),以盧比歐(Marco Rubio)為首的多名聯邦參議員提出法案,阻止任何由聯邦資助的美國研究與參與中共「軍民融合」戰略的中國實體合作,以防止中共軍隊獲得美國技術。

「中國共產黨是我們的第一大威脅。」盧比歐說,「北京將採用撒謊、欺騙和偷竊的手段,以變得比美國更強大。很多時候,我們國家的科學家、專家與他們的中國同業合作,卻不了解他們的研究將如何被中國(共)軍隊武器化。我的法案將防止這類合作,並保護聯邦資助的研究不落入共軍手中。」

(轉自台灣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