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拉人助陣 議員槍殺群眾 斯里蘭卡動亂釀死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斯里蘭卡過去幾個月來,深陷中共「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經濟危機,反政府抗議持續月餘。政府支持者8日持棍棒攻擊抗議人群,導致包括一名國會議員在內的5人死亡,189人受傷。該國總理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9日宣布辭職。

數千名總理支持者從農村地區搭乘巴士前來,拉賈帕克薩在官邸向大約3000支持者演說,承諾他將「保護國家利益」。而後支持者從官邸傾巢而出,暴亂隨即展開。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可倫坡的總統辦公室外發生衝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可倫坡的總統辦公室外發生衝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拉賈帕克薩的支持者攻擊自4月9日以來便在可倫坡市中心總統辦公室外紮營的手無寸鐵抗議者,拆除總理官邸前的示威者帳篷,焚燒反政府橫幅和標語牌。

2022年5月9日,斯里蘭卡執政黨的支持者衝進可倫坡的一個主要抗議地點,襲擊反政府示威者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反政府抗議者的帳篷遭焚燒。(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宣布緊急狀態,警方也實施宵禁,但無法阻止示威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民眾與政府的支持者在全國多處爆發肢體衝突。

可倫坡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和高壓水砲,試圖驅散雙方人馬衝突。期間至少造成2人死亡、130餘人受傷。

警方表示,執政黨國會議員阿圖科拉拉(Amarakeerthi Athukorala)在可倫坡市郊尼坦布瓦鎮(Nittambuwa)被一群反政府示威人群包圍,開槍打死兩人和槍傷5人,之後逃到附近大樓躲藏。然而民眾緊追而至,阿圖科拉拉於是飲彈自盡。

拉賈帕克薩在示威引發暴力死傷後倉皇辭職。10日,在數千名示威群眾破壞大門闖入後,馬興達.拉賈帕克薩在重裝士兵保護下撤離官邸。

「紐約時報」指出,暫時看不出76歲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請辭能平息示威。示威群眾一直要求下台者是他弟弟、72歲的現任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因身為總統的弟弟權力更甚哥哥。但總理辭職至少讓示威群眾離訴求又近一步,即把拉賈帕克薩家族趕下台並扭轉一些極糟的政策。

斯里蘭卡陷入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遭受連續數月的停電,食品、燃料和藥品也嚴重短缺,引發數週反政府示威抗議。

2022年5月9日,在可倫坡,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的官邸外發生衝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數千支持者從農村地區搭乘的巴士,在拉賈帕克薩的官邸附近被燒毀。(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 斯里蘭卡為何現經濟危機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在2009年結束長達30年的內戰後,斯里蘭卡選擇聚焦國內市場而非外銷,以致出口收入追不上進口增長。如今斯里蘭卡每年的進口比出口還高出30億美元。斯國還因基礎建設背負包含對中國在內的巨額外債,部分項目挨批是蚊子館工程。

此外,一些民粹政策也被認為是經濟惡化幫凶。2019年上台時,總統決定大幅減稅,以致政府如今缺乏購買外匯的資金。總統本人和財政部現在承認減稅是一大錯誤。

斯里蘭卡政府先前還禁止所有化肥進口防止資金外流,鼓勵農民改用有機肥料,卻導致農作大規模歉收,政府被迫從國外補充糧食儲備,反使外匯短缺更嚴重。

首都可倫坡4月初爆發示威後旋即蔓延全國,民眾不滿生活成本變得難以承受。目前斯里蘭卡民眾的食物開銷比一年前高30%,許多人被迫減餐;燃料、藥品短缺則使交通與衛生系統瀕臨崩潰。

斯里蘭卡的外匯儲備實際上已枯竭。2019年底斯里蘭卡尚有76億美元外匯儲備,然而2020年3月時已減少到僅剩19.3億美元。這讓嚴重倚賴進口的斯國無力支付主食和燃料費用。

政府將責任歸咎於疫情扼殺斯里蘭卡經濟命脈、最大外匯收入之一的旅遊業,還說3年前一系列對教會的血腥炸彈恐攻嚇跑遊客。但許多專家表示,經濟管理不善才是罪魁禍首。斯里蘭卡政府如今積累510億美元外債。

2022年5月9日,斯里蘭卡執政黨的支持者衝進可倫坡的一個主要抗議地點,襲擊反政府示威者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反政府抗議者的帳篷遭焚燒。(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反政府抗議者在可倫坡摧毀一輛已損壞的巴士。(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在可倫坡的總統辦公室外與警察發生混戰。(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在可倫坡,防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以清除衝突中的抗議者。(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