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稱1800家企業復工復產 陸媒:不到3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上海宣稱已有兩批1800多家企業復工復產, 但上海證券報表示,在接受問卷調查的667家企業中,有近5成的上海企業表示,由於物流受阻供應鏈斷裂原因,目前復工復產率不到3成。

綜合媒體報導,截至5月7日,上海已確定兩批復工復產企業的白名單,《上海證券報》表示,他們近期展開以長三角區域上市公司為主要調查對象的問卷調查。

截至5月7日,共收到667家上市公司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9成被調查企業回饋受到疫情影響;半數以上被調查企業目前復工率低於90%;其中上海企業最為嚴重,約49%企業回饋其復工復產率不足30%。

根據調查,667家有效回饋的公司中,長三角區域的上市公司占比95.2%,其中上海142家、江蘇258家、浙江200家、安徽35家。

從企業性質看,民營企業498家,占比74.66%;國有企業119家,占比17.84%;剩餘50家為中外合資企業。

從企業規模看,員工1000人以上的有379家,占比約57%;2021年淨利潤超過1億元的企業有387家。大半數都是家底較為厚實的企業。

就上海上市公司情況,截至5月7日,有效回饋的142家上海公司中,48.89%的公司復工復產率不足30%,復工復產率在90%以上的公司約11%,剩餘公司復工復產率在30%~60%之間。

《上海證券報》的調查稱,復工復產率較低的主要問題出在「物流受阻供應鏈斷裂」。其次是「人員流動受限,生產研發銷售滯後」;還有3.2成的企業稱「因防疫需求,停工停產」。

報導稱,在首批666家「白名單」企業中,有368家實際上一直維持封閉「在生產」狀態,占比超過55%。其中,有不少半導體企業在封控前便作了充足準備,儘力維持生產。這些公司被認為是處於復工復產狀態。

顯然,復工率並不能體現有效復工的程度。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9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環比繼續下降。這是該指數連續3個月下滑,顯示中國中小企業在疫情下持續面臨經營困境。

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網站,4月份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為88.3,在上月環比下降0.6點的基礎上,繼續下降0.3點,低於2021年同期水平。

其中,分行業指數七降一升,僅房地產業指數略有回升,工業、批發零售業、社會服務業等7個指數回落。

5月對樣本企業開工率的調查顯示,完全開工的企業占17.85%,開工率在75%至100%之間的占14%;在50%至75%之間的占23.9%,小於50%的占28.8%,未開工的占15. 50%。

此前,上海浦東一工廠經理宋河(化名)告訴大紀元,上海當局統計的開工數據是造假,實際情況是不一樣的。只要是員工到崗,就被定義為開工,不問到崗人員多少,是否有原料,能否進行生產一概不問,只要在開工承諾書上簽字就可以了,當局要的就是開工的數據。大部分員工都被封閉在家裡,根本無法開工。這都是假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