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回台後首開記者會 披露中共司法黑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判刑入獄五年,近期刑滿返回台灣。本週二(10日),他舉行了返台後的第一次記者會,披露了自己遭中共構陷入獄的經過以及在監獄中遭受的迫害細節,期間更直斥中共的所謂司法制度猶如「馬戲團」,毫無公正性可言。

在週二舉行的記者會上,獲釋返台已完成防疫隔離的李明哲,牽著妻子李淨瑜的手一同進到立法院會議室,首先就面對媒體鏡頭深深鞠躬,感謝所有關心中國人權的各界人士和媒體當初為營救自己所付出的努力。

在這次記者會上,除了李淨瑜介紹李明哲被中共關押的這這五年期間,海內外營救自己丈夫的概況外,李明哲首次公開講述了自己在中國大陸被抓捕關押以及判刑入獄的經過,以及在此過程中自己所目睹的中共司法黑幕

李明哲說,2017年3月19日,他一如往常到中國訪友,協助發展中國人權。不料他從澳門經珠海進入中國大陸後立即被國安人員綁架,被帶上頭套帶走。其後在審訊期間,審問的人員一直逼問他背後「金主」是誰,並試圖逼迫他承認受到台灣官方的資助從事間諜活動,甚至暗示他可以通過兩岸交換間諜的方式回家,同時威脅他,如果不配合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之後又指控他試圖顛覆中共政權。

李明哲說,自己拒絕出賣台灣,告訴審問人員,自己只是用了自己和妻子的積蓄買一些書送給中國大陸的朋友,並定期在中國探訪政治受難中的朋友和家屬,把台灣民主化的經驗分享給他們,這在民主社會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並沒有從事什麼「間諜活動」。而且人權是普世價值,從事維護的人權的活動,完全扯不上「顛覆中國政府」這樣的罪名。

他表示,最後為了能活著回家,他不得已在法庭上念出了經中國當局事先審查過的「供詞」,而中共的法院就憑此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李明哲說:「回家是我當時唯一的希望,也是我唯一的出路,中國不是我的國家,中國政府也不是我的政府,我對中國土地沒有牽掛,我唯一的家鄉就是台灣,所以我後來也就配合中國政府的審訊,依照他們的要求,完成顛覆政府的筆錄與供詞。」

他接著又強調說:「在我心中認為,我也希望各位的心中了解,這些的證詞都是無意義的,因為那場審判本身就是非法的,我被綁架後的一切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回家。當時他們最常威脅我的一句話就是,你的罪刑可能被判無期徒刑,你還想不想回去對父母盡孝。」

李明哲還講到,當時為了對外製造依法審判的假象,中共官方完全不顧他和他妻子的意願,強迫他們接受官方指定的律師,並不允許他在庭上針對被指控的罪名作出答辯。最惡劣的是中共利用他的妻子和母親政治立場不同進行分化,但當看到李淨瑜到中國營救他時手上刻的巨大刺青「李明哲我以你為傲」時,頓時感到自己抵抗中共迫害的力量倍增。

李明哲披露,在監獄服刑期間,獄方不准他跟其他犯人說話,監管他的一言一行,這對他是一種精神虐待。同時,他與其他服刑人員一樣,幾乎每天都被強迫勞動長達12個小時,做鞋子和背包,獄方為了不違反規定而偽造考勤記錄。

李明哲說,赤山監獄形同血汗工廠,犯人就像奴隸,每天被逼做工十一、十二小時,一年當中只有過年放四天的假日。冬天攝氏二、三度仍只提供冷水洗澡,在監獄的油太差,食物涼掉都是餿食的味道。他曾經為此數次向獄中抗議,妻子經由探視了解情況後,向海內外揭露了中國監獄的人權問題,獄方才改為提供熱水,並一週允許多一天休息時間。

他認為,這說明妻子和外界的高調營救,與他在監獄裡爭取人權的待遇息息相關。直到最後一年,監獄方面才將他移到較為輕鬆的監區工作,最後兩個月不讓他做勞動了,讓他在短時間內體重爆增了十幾公斤。他認為,這一切都歸功於國際的救援行動起了作用。

最後,李明哲再次強調,關注普世人權和提供人道關懷無罪。他說,他與妻子希望回歸正常生活,並會繼續關心公共事務。

當被媒體問到,對於那些與他一樣想到中國去關心中國人權的人有何建言時,他坦言:要確保有像李淨瑜這樣的妻子能夠救自己。

李明哲強調,國際上的高調營救對他是最好的保護。面對獨裁者,忍氣吞聲就只能受到私下處理,任人擺布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