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俄走向失敗 中共駐烏前大使言論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10日,京港台時間5月11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俄走向失敗」,中共烏克蘭前大使一語驚人,講話遭全網刪除;烏海軍副司令遭導彈擊中,120萬人被俄活捉?

中共內部到底如何評價烏克蘭戰爭的?今天前駐烏克蘭大使高玉生的一篇講話震驚網絡,他認為俄羅斯已經走向失敗,對戰爭的原因和走向分析,也與中共當局公開宣傳的版本完全不同。

烏克蘭的局勢將走向何方?媒體稱烏海軍副司令遭導彈擊中,120萬人被俄活捉,真相是什麼?

提醒一下大家,我們節目有自己的YouTube獨立頻道【秦鵬觀察】,請大家訂閱。從這週開始,我們將只在【秦鵬觀察】頻道播出。

前大使高玉生:俄已失敗 國際社會將排斥中俄

今天,由鳳凰網首發了一篇中共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的內部講話。這是高玉生近日在一個內部視頻研討會上的講話,然後經他本人修改之後發布。該研討會由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辦,集中討論俄烏危機對全球金融格局帶來哪些重大的變化?對於中國會產生什麼影響?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之前,我在獨家解讀一份券商流出的、中國新冠方面的頂級專家、北京積水潭醫院副院長的內部講話時,跟大家說過這類講話的特點:由於講話對象是一些經濟金融界的學者或操盤者,需要拿來做投資或政策決定,所以他們找的專家都是有真材實料,敢說真話的。這跟公開場合的那些打官腔、或模稜兩可的談話不一樣。所以,這種內部的東西值得看看。

文章在網絡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目前,已經被全網刪除了,這也證明它是有真正價值的,所以,中共當局才會害怕、刪除。我們今天就來談談。

先說一下演講者本人高玉生。這是一位資深的職業外交官,他30多年的外交生涯都是和蘇聯,以及蘇聯解體之後的各成員國打交道。1984年至1988年,他任中共駐蘇維大使館三祕、二祕。其後回到北京,在中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工作。1992年至1996年,任中共駐俄羅斯聯邦大使館一祕、參贊。1996年至2000年任中共外交部歐亞司參贊。2000年至2007年,先後任駐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和烏克蘭特命全權大使。2007年至2010年,任上海合作組織祕書處副祕書長。

中共官員往往有一個特點,一旦退休之後,就敢講真話了。高玉生說了什麼,讓當局害怕呢?

他談的第一部分: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的態勢日益被動和不利,已經顯露敗象。對「俄走向失敗」的主要原因,高玉生認為有五個:

「第一,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始終處於持續衰落的歷史進程中,這種衰落首先是解體前的蘇聯衰落的繼續,也與俄統治集團在內外政策上的失誤有關。西方制裁又加劇加重了這個進程。所謂俄在普京領導下復興或振興是根本不存在的偽命題,俄的衰落表現在其經濟、軍事、科技、政治、社會等各個領域,對俄軍及其戰力也產生了嚴重的消極影響。」

高玉生對普京的這個定性,認為他沒有讓俄羅斯復興,這和中共官方大力鼓吹的硬漢、普京大帝的宣傳版本是不一樣的。

「第二,俄閃電戰的失敗,未能速戰速決預示著俄開始走向失敗。與其所謂的軍事超級大國地位極不相稱的經濟力和財力,實在難以支撐日耗幾億美元的高科技戰爭。俄軍因窮致敗的窘況,在戰場上隨處可見。戰事每拖延一天,對俄都是沉重的負擔。」

這方面,我們一直說,俄羅斯的經濟體量只相當於中國的廣東省或江蘇省,很多高科技甚至還不如中國,這就很難支撐起俄羅斯的大國夢。而且打仗是需要錢的,具體多少我們不清楚,但是3月份的時候西方媒體稱,每持續一天俄羅斯就會消耗大約200億美元,而最近的一個分析說,現在俄羅斯要維持攻勢,每天僅士兵薪水、子彈等各式武器,初估每天都要燒掉9億美元,此外還有被丟失、被損壞的軍事設備等。持久戰對俄羅斯不利。

「第三,俄在軍事經濟實力等方面對烏克蘭的優勢,已經被烏的堅決頑強的抗擊,與西方國家對烏的巨大、持續和有效的援助所抵消。俄與美等北約國家在武器技術裝備、軍事理念和作戰模式等領域的代差,使雙方的優劣之勢更加突出。」

這方面,我們分析過,俄羅斯的作戰理念,還是二戰時的大兵團作戰模式,坦克+大炮,想尋找烏克蘭軍隊硬碰硬,但是在美國和西方支持下,烏克蘭很長時間不和俄軍硬剛,而是化整為零,運用標槍導彈、毒刺導彈等先進武器,採用嘀嘀打車模式,對抗俄軍。這就挫敗了俄羅斯的閃電戰計劃。

「第四,現代戰爭都必然是混合戰爭,涵蓋了軍事、經濟、政治、外交、輿論、宣傳、情報、信息等各領域。俄不僅在戰場上處境被動,在其它領域都已經打輸了。這就決定了俄最終被打敗只是時間問題。」

這方面不用多說了,俄羅斯被經濟、金融等全面制裁,高達幾千項。而且還被史無前例地凍結了多達4,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預計美國和歐盟都會把這些錢交給烏克蘭政府,作為戰爭賠償,用於支持反抗或戰後重建。

「第五,這場戰爭何時結束,以什麼方式結束已經由不得俄羅斯了。俄力圖在確保主要既得成果的條件下儘快結束戰爭的願望已經落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俄已失去了戰略主導和主動權。」

這方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美國和歐洲認為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削弱俄羅斯的機會,所以出武器出錢出人,要幫助烏克蘭打敗俄羅斯。

而且,普京失去了一個和談、體面退出的機會:3月底的時候,烏克蘭提出的條件還很低,稱「關於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領土問題有一個15年的磋商期,就這些領土的地位進行雙邊會談。在雙邊會談進行的15年內,不會發生軍事敵對行動。」澤林斯基還說要和普京面談。實際上,15年可以做很多事情了,頓巴斯地區大多數人又講俄語、對俄羅斯有很高認同度,俄羅斯本來可以採取所謂的公投等模式解決領土問題。但是,普京拒絕了。

結果,後來布恰慘案曝光,烏克蘭人上下同仇敵愾,和談的條件已經提高了,不僅要求俄羅斯軍隊退回2月23日之前的位置,而且今天,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還表示,烏克蘭已經提升戰爭目標,現在正尋求將俄軍趕出國境。

庫列巴說,「勝利的畫面(Picture of victory)是一個不斷演變的概念」。「在戰爭的最初幾個月,勝利在我們看起來就像俄軍撤至2月24日前占據的位置,還有為造成的破壞賠款。現在,要是我們在軍事方面足夠強大,並且打贏會對接下來戰爭動態至關緊要的頓巴斯戰役,我們在這場戰爭的勝利當然會是解放其餘的我國領土。」

高玉生談的第二部分是關於這場戰爭的下一階段的走向分析,他認為雙方對抗的力度和強度可能進一步提高。不排除擴大和升級的可能性。

他說:「這是因為:各方的目標截然相反,南轅北轍。確保克里米亞的歸屬和對烏東的占領顯然是俄的底線。而烏克蘭不會在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向俄讓步,決心通過戰爭收復烏東和克里米亞。美國、北約和歐盟一再申明打敗普京的決心。

「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不久前強調了美國在俄烏戰爭上要達到的三個目標:第一,獨立和自由的烏克蘭;第二,被削弱的和被孤立的俄羅斯;第三,強大的、團結的和堅定的西方。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美國和北約歐盟國家不僅顯著加大了援烏力度,美國還在二戰後首次通過了援烏租借法案。美國通過四十一國防長會議已使對烏克蘭的援助國際化和機制化。更重要的是,美、英等國直接參與戰爭的程度在加深,範圍在擴大。所有這些都表明,這場戰爭要打到俄羅斯戰敗並受到懲罰為止。」

第三部分,高玉生談到了這場戰爭對國際秩序的影響。中共當局為什麼這麼害怕,還要全網查刪他的這個講話,我認為除了他說俄羅斯要失敗之外,還因為在這部分,他含蓄地表明了,國際秩序將重組,中共和俄羅斯都會被排擠出一些重要的國際組織,世界的話語權會下降。

高玉生認為,這場戰爭,「徹底終結了雅爾塔體系和冷戰的殘餘,世界開始走向新的國際關係格局和秩序。」冷戰殘餘是什麼呢?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軍事超級大國地位;在各方面繼續和保留了大量前蘇聯的遺產和影響;對外政策是前蘇聯和沙俄帝國的混合體。

他認為,「普京政權對外政策的核心和首要方向,就是把前蘇聯地區視為其獨占勢力範圍,依托俄主宰的各領域一體化機制恢復帝國。為此,俄口是心非,食言而肥,從未真正承認其它前蘇聯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頻繁侵犯它們的領土和主權。這是歐亞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最大威脅。」

高玉生這個說法,揭穿了俄羅斯這次出兵的藉口,什麼「去納粹化」、「去軍事化」。反而和我之前說的一樣,那就是:普京的真正夢想是新歐亞主義,為此要特別把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重新凝結成他夢想的大俄羅斯,進而在全球恢復俄羅斯的帝國榮光。

高玉生認為,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內部的民意由一部分喜歡俄羅斯、一部分想西進接近均勢,發生了根本變化:團結一致,抗俄救國。「俄羅斯已經徹底失去了烏克蘭。與此同時,前蘇各國,除白俄羅斯外,包括集體安全條約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都拒絕挺俄。俄戰敗將使其徹底喪失重整舊山河,恢復帝國的可能。」

戰爭之後,國際秩序會發生什麼變化呢?高玉生認為,可能會有五個變化:

1. 俄羅斯被明顯削弱。國力將更加衰弱。可能被逐出一些重要的國際組織,國際地位顯著降低。
2. 烏克蘭將成為歐洲大家庭的成員,即西方的一員。
3. 其它前蘇國家可能出現新的不同程度的去俄化趨勢,有些國家會更積極向西靠攏。
4. 日本和德國在完全擺脫二戰戰敗國的約束,加快發展軍備的同時,會更積極地爭取政治大國的地位。但不會脫離西方陣營,也不會完全背棄和平發展的方針。
5. 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將大力推動聯合國和其它重要國際組織的實質性改革,如改革受阻,也可能另起爐灶。兩者都可能以所謂民主自由的意識形態劃線,排斥俄等一些國家。

這些分析和我們之前說的一樣,我說俄羅斯會變成大號朝鮮。不過,高玉生說的第五個變化,美國和西方改組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排斥俄等一些國家,這句話比較有意思,我認為高玉生的意思是包括了中共,說它也會被排斥。

以上就是高玉生的演講主要內容。那麼,他的這個分析,是中共體制內的部分聲音,還是內部的共識呢?我認為中共內部基本上都是這樣看的:俄羅斯將被戰敗,大國地位將被嚴重削弱,烏克蘭將走向西方,而中共的地位也受到嚴重影響。所以,我們才看到:這段時間,中共急著調整外交政策,包括邀請烏克蘭外長接受新華社採訪、大談俄羅斯入侵,新華社等轉發正面報導澤連斯基的文章,戰狼趙立堅等也釋放對美國的相對友善的態度…..

不過,因為中共外交的核心目標不是維護中國國家利益或人民的利益,只是維護共產黨的統治,所以,在對俄羅斯的態度上,它不會真正的改變。這就注定中共一定會成為西方國家的標靶,烏克蘭也注定會和中共漸行漸遠。

德國外長突訪烏克蘭 烏120萬人被俄抓獲?

我們再來更新一下烏克蘭相關的信息,很多也和高玉生談到的走向相吻合。

第一個消息,是習近平在昨天(5月9日)和德國總理通話,稱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機遇。還強調,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這種小伎倆,被外界一眼看穿,有的媒體轉述這個消息的時候就說:「普京閱兵這天,習近平告訴朔爾茨:別理美國人。」

我覺得中共的外交其實有時候很幼稚,它以為大家都是傻子,很健忘。可是,儘管德國和法國都打了自己的小九九,也一定不會完全和美國一致,但是這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歐洲國家都感受到了威脅,所以歐洲一定會更加靠攏美國,這是注定的。同時,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也讓包括德國等國家,注定對中共充滿警惕,從而最終會在關鍵產業鏈、技術等方面,和中共拉開距離。

就在今天,德國和法國還傳出兩個消息: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與荷蘭外相胡克斯特拉均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兩人都強調要追究俄軍罪行。貝爾伯克還說,德國將重開在烏克蘭的大使館。還說,德國將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直至完全擺脫。

第三個消息,同樣在今天,法國愛麗舍宮稱,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90分鐘電話中「就烏克蘭停火的緊迫性達成了一致」。聲明說:「兩國元首重申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和主權的承諾,並同意達成停火的緊迫性。」

這顯示,中共其實看到了俄羅斯大勢已去,所以習近平才急於顯示自己對和平有所貢獻。

第四個消息,聯合國大會,今天選舉了前東歐國家捷克,取代之前被驅逐的俄羅斯進入人權理事會。

第五個新聞,是關於軍事方面。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告訴記者,美國向烏克蘭許諾提供的90門177榴彈炮中的89門,已轉移到烏克蘭。這種此消彼長的軍事力量轉變,將會讓俄羅斯更加難以取勝。

第六個新聞,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俄羅斯經濟「明顯陷入衰退」,並面臨20%的通脹率。

第七個新聞,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海恩斯對國會表示,未來幾個月,烏克蘭的戰爭可能會變得「更加不可預測和升級」。

「目前的趨勢增加了普京總統轉向更激烈手段的可能性,包括實施戒嚴令、重新調整工業生產方向或可能升級的軍事行動,以釋放實現其目標所需的資源,因為衝突持續下去,或者如果他認為俄羅斯正在烏克蘭輸掉比賽。」

這些新聞,涉及軍事、政治、國際關係,這和我們今天談到的高玉生的分析,還是能夠對應起來的。

另外兩個消息,是烏克蘭方面的損失。其中,烏海軍副司令伊霍爾‧貝扎伊在乘坐一架米-14直升機執行任務時,因被俄軍導彈擊中而身亡。

美國國防部昨天(5月9日)還表示,有跡象顯示在俄羅斯侵略期間被活捉的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遣送俄羅斯。當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被問到基輔聲稱約有120萬名烏克蘭人被帶往俄羅斯並被留置在拘留營,他告訴媒體:「我不能說到底有多少拘留營或是什麼樣子。」

柯比表示:「但我們確有跡象顯示烏克蘭人在非自願下被帶往俄羅斯。」他稱把人強行帶走是「肆無忌憚」的行為,「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所當為」。

關於120萬這個人數,是烏克蘭人權監察官丹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說的,還說包括至少20萬名孩童。我個人對這麼龐大的數字持懷疑態度。但是這樣的消息透露出來,我認為是加強烏克蘭人的同仇敵愾。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請繼續關注【秦鵬觀察】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