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迎來今年最強降雨 多地開啟「看海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日前,廣東省迎來今年最強一輪降雨。廣州市中小學校全面停課,部分公共交通停運,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門。5月11日,廣東部分區域開啟「看海模式」,民眾在過膝的雨水中艱難前行。

據廣東省氣象台5月9日預報,10日至13日,廣東有大範圍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過程。這是廣東今年以來強度最強、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強降雨。預計韶關、清遠、河源和粵西、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央視新聞報導,广东33个县市区發布暴雨预警,4地发布红色预警。

陽江6小時降雨超250毫米

據「廣東天氣」統計,11日零時到6時,廣東省兩個鎮街監測到超過250毫米的特大暴雨,43個鎮街監測到大暴雨,51個鎮街監測到暴雨。

其中,陽江、珠海、深圳等地雨勢非常猛烈。陽江的陽東區合山鎮,6個小時就降雨255.6毫米,陽江中小學也全部停課。

網傳視頻顯示,10日,廣東部分區域已開啟「看海模式」,城區街道被雨水淹沒。清遠連州河水暴漲,蓋過公路,有市民把樹枝當枴杖,在過膝的雨水中艱難前行。暴雨過後,村民緊急用拖拉機轉移學生。

根據氣象預告,廣東大部分地區,廣西南部和中東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等地近日都將出現暴雨。提醒民眾做好防洪準備。

廣州市中小學校停課

10日晚,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發布通告,全市將有持續性暴雨到大暴雨,面臨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鄉積澇等風險。廣州市局部地區伴有8級左右短時大風和雷電。

通告要求,廣州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停課,校外培訓、托幼、託管機構停止服務;受洪澇影響的公交線路、地鐵線路等交通運輸停運;除應急搶險外,所有建設工地、戶外工地停工;建議市民居家辦公,非必要不出行。

廣州市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從10日起臨時閉園,恢復開園時間另行公告。

廣州客運暫停 客輪調整線路

官方通告說,廣州市本輪強降雨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大、單點雨勢強、影響範圍廣」等特點,最強降雨區域主要在花都、從化、增城、黃埔、白雲5個區。

廣州地鐵鋪沙袋防汛,從5月9日起派人24小時值守,隨時準備關閉部分車站或全線停運。

11日,廣州暫停全市所有客運班線,恢復時間另行通知。廣州公交集團客輪公司也發布通告,調整水上公交運營線路。6條水上客運線路暫停,5條線路不接受航班預約,復航時間另行通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