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經濟加速下行 中國4月出口增速降1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今年4月,中國外貿陡然降溫,出口增速與3月相比,降幅達10%以上。專家表示,中國4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表明COVID-19疫情反覆的衝擊效果已經顯現,預計後續壓力仍然存在,而中國外貿企業的市場份額被周邊國家擠占的現象十分突出。

中國海關總署9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僅增長0.1%,增速比3月大幅回落5.7個百分點。其中,4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至3.9%,與今年3 月的出口增速14.7%相比,下降了10.8個百分點。與今年1月24.2%的增速相比,下降幅度更超過了20個百分點。

從產品種類的角度來看,今年以來,中國除農產品與鋁材出口增速有所上升外,其餘的主要產品出口增速一路都在狂降:4月機電產品出口金額由1月18.4%、3月11.2%的正增長,轉為負0.1%的負增長,其中手機出口由3月同比增長14.1%轉為下降7.3%;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金額則同比下降5%;隨著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的疫情趨穩,與疫情相關的醫療物資出口增速大幅回落,醫療儀器及器械同比下降10.2%。而集成電路的出口增速降幅尤其明顯,從今年1月的29.9%逐月下降,到4月只剩下1.1%。

在增長項中,服裝也僅僅增長1.9%,紡織品增長0.9%,與今年1月分的增速相比, 分別下降了114.8和26.1個百分點,有大量訂單轉移到了東南亞國家。

由於缺乏出口支撐,以及中美十年期國債利率倒掛29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失守6.7關口。

華興資本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接受陸媒採訪時分析稱,美國與歐元區4月的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回升至59.2%與55.5%,均高於榮枯線50%,這說明外需復甦整體穩健。而在此背景下,中國的出口增速卻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4月的疫情反覆導致供應鏈和物流運輸不暢,企業復工復產受阻。而中國國內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意願持續低迷,再加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一道抑制了中國的進口傾向。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稱,上海是中國集裝箱吞吐第一大港。自從今年3月末因疫情封控以來,上海的整車貨運流量指數一直維持在20%的低位;從港口運量上看,目前上海港口輪船到達/離開數仍在800以下,明顯低於上海疫情前約2000的平均水平。這些數據從側面也可反映出中國的進出口現狀堪憂。

但是,在中共清零的抗疫政策帶來一系列社會災難和經濟災難後,中共依然堅持清零政策,5月8日北京市還宣布提升疫情防控等級,昔日繁華的北京CBD國貿中心一帶,已經一片蕭條。

報導強調,截至5月8日,中國全國各地共有102個疫情風險地區,其中21個為高風險等級地區,81個中風險等級地區,「如果繼續清零,不僅房子賣不出去,出口也會出現負增長」。

針對中國4月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的現象,華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何寧發文分析稱,4月出口增速較3月大幅回落,主要是受4月中國多地疫情反覆的影響。上海等地疫情導致汽車等工業生產無法順利進行、港口運輸受阻以及部分訂單轉移至東南亞。而進口環比改善較小,與疫情導致的內需偏弱、進口物流受阻,以及俄烏衝突引發的農產品等運輸不暢有關。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也對陸媒表達了類似觀點,同時還指出,比進出口增速下降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外貿企業的市場份額正在被擠占。如果疫情持續,復工復產遲遲無法進行,這將給中國外貿帶來深遠影響。

公開的資訊顯示,中國外貿增速降溫之際,周邊的很多國家的出口卻在「高歌猛進」。例如:韓國4月的出口同比大增12.6%,前4個月累計出口額達2306億美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