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譚德賽背後插刀:清零不可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11號(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官網刪「不支持台獨」,美釋放什麼信號?譚德賽敏感時刻捅刀:清零不可持續;「入戶消殺」變抄家,中共式「清除計劃」還有多遠?兩條新聞或證權力是否在習手中。

中國過去有句人人皆知的古話,叫「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現在的習近平,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困境。他在內部遭遇挑戰逼宮、雙方各有斬獲暫時高下未分之際,來自外部的打擊又接踵而至,而且非常詭異的是,這些打擊招招命中要害,都是習近平想要穩住局面、鞏固權力的關鍵,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國修改美台關係官方說辭與譚德賽清零模式大潑冷水事件。

今天的話題比較多,從清零到香港,從台海起風雲到俄烏生變局,我們都會涉及到,所以我會儘量簡要一點來和大家討論一些重點信息。

美官網刪除「不支持台獨」 釋放什麼信號?

首先就是美國務院官網更新美台關係網頁,更改重要文字說明這個事件。我想可能大多數朋友都已經看到新聞了,國務院對官網內容的更新是上週發生的,一開始並沒有很多人注意到,直到本週才開始發酵並成為焦點。

這個更新的動作發生在國務院官網「美台關係」網頁的「事實情況」描述這部分,主要包括了以下幾點重要信息:

1. 刪除了舊版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及另一段「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文字。

2. 在有關美方對「一個中國」政策闡述中首次將《台灣關係法》放在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之前,同時首次將六項保證納入。

3. 新版「美台關係」部分第一段一開場就指出,「作為一個領先民主及科技重鎮,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要夥伴,美國與台灣共享相似的價值、深厚的商業及經濟連結與堅實的民間關係,取代了舊版「美台維持牢固的非官方關係」的位置,並把後者放到了更後面的位置去。

4. 新版用「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並且在台海和平穩定上有深遠利益」,取代了舊版「維持亞洲和平穩定是美國的願望」的說法。

這些變化當然引人注目,因為所有人都關心這是否意味著美國對台立場的改變。在官方層面,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通過郵件出面解釋,說美國的立場沒有改變。當然,從外交術語上說,在美國正式宣布承認中華民國並與之建立外交關係的前一秒,官方都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

但在外交意義上,改變是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我們過去多次和大家討論過,美國一定會在宣稱繼續保持模糊戰略不變的前提下,不斷往清晰化一端移動。這不是美國主動想做的,而是中共率先不斷清晰化其台海戰略,美國不得不以此應對的一種必然。

就我看來,國務院的這次網頁更新主要包含了幾層意義。首先,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及「美國不支持台獨」的表述,並不意味著美國現在就準備承認台灣,但美國已經非常明確地在支持海峽兩岸互不隸屬的關係,所以美國的重點不在台獨與否,而在於否定中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立場。

其次,美方首次將「六項保證」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列,目的就是強調六項保證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都是屬於政策聲明,是一個級別一個性質,都不具備強制效力。換句話說,都可以在必要的時候進行修改。

這也是我們一直說的,中共把「一個中國」稱為「原則」而美國一直都稱為「一中政策」的原因,「原則」和「政策」是不同的兩個概念,原則輕易不能變但政策是可以隨時調整的。

第三,美國用「台灣是領先民主及科技重鎮,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要夥伴」來取代美台「非官方關係」的位置,目的就是強調海峽兩岸問題性質已變,不再是簡單的內戰歷史遺留問題,而是涉及全球民主與極權兩大價值觀對立的問題,所以這不僅僅只涉及中美台三方關係,而是一個國際化問題。將台灣問題國際化,這是美國的既定方向。

美國國務院對台關係的新版文字,我個人理解為是佩洛西原計劃訪問台灣進行政策宣示的一個弱化的文字版。但即便是弱化版,其對中共的衝擊仍然是不小的。

我們看到中共外交部的官方回應相對低調,趙立堅除了老調重彈一中原則的內容,對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文字給予的回應只是說,這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呼籲把拜登有關美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搞以台制華。

中共外交有個習慣,就是往往對不痛不癢的事情會聲色俱厲甚至大發雷霆,反而對真正嚴重的事情儘量低調淡化,故作雲淡風輕。趙立堅雖然定調為「小動作」,但即便這真的只是一個「小動作」,在習近平遭到逼宮危機的時候拋出來,其殺傷效應也是可觀的。因為台海原本就是習近平爭取連任的最主要籌碼之一。

習近平公開支持普京發動侵略戰爭,付出了巨大的外交代價和經濟代價,主要目的就是衝著台海而來。但普京的拉胯表現不僅使得整個歐洲放棄了綏靖路線,同樣使得整個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氛圍也日趨強硬,美方對美台關係描述的文字改變,只不過是這種政治氛圍集中顯露的冰山一角而已。

也就是說,趙立堅無意中說出了一句實話,就是習近平對台海的文攻武嚇政策事實上正在被美國掏空,這是反習勢力求之不得的事情。

譚德賽捅刀:清零模式不可持續

對習近平的第二個打擊,來自譚德賽譚書記,而這是一個更大的打擊。

昨天,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考慮到新冠病毒的特性以及對未來的預期,世衛組織認為清零防疫政策是不可持續的。譚德塞還表示,世衛組織已經與中國專家討論了這個問題,告訴了對方這種方法是不可持續的。

考慮到譚書記當年曾經高調稱讚過武漢封城是體現了習主席「非常少有的領導力」,昨天他的這盆冷水潑得是有點罕見的,而且這個時間點也是有點敏感的。

譚德賽的表態毫無疑問擊中了當前國內局勢的焦點,所以中共立即對他的講話進行了全網封殺。趙立堅先是在外交部例會中聲稱動態清零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算是呼應了一下習近平關於「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說法,然後就警告譚書記,說希望「有關人士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而此前因為揣摩上意失算而被迫刪除對清零說三道四文章的胡錫進,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立馬發表長文駁斥譚德賽,一方面說譚德賽的說法不值得大驚小怪,說「世衛的態度畢竟不重要」,說世衛不敢批評死人最多的美國也從未影響美國,言下之意就是世衛在把中共當軟柿子捏。

另一方面胡編又指責譚德賽,說世衛認為清零不可持續,但又拿不出更有效更可持續的辦法,而中國正在對如何清零奧密克戎進行一場艱難的探索,而且正在付出代價和犧牲,世衛不應從外部拆中國的台,那其實就是說譚書記的這句話其實還是很重要的,都可以上升到給一個國家拆台的程度。

胡錫進這篇左右互搏的文章通篇看下來,我覺得與其說他在為習近平的清零路線辯護,不如說他在為自己上一次的重大失誤解套,那種急於表明自己心跡的緊張可以說溢於言表。

但不幸的是,胡編可能真的是因為退休而失去了敏感度。他想為自己解套,同時替習近平教訓譚書記,但在我看來,他不過是給習近平下了一個新的套,無論他是有意還是無意。

為什麼這麼說呢?胡編那些什麼世衛毫無辦法、清零拯救了幾百萬人命等胡編是不值一駁的,但胡編說習近平的清零是當局的艱難探索,這個說法多少有點高級黑之嫌。因為在中共黨史上,恰恰就是習近平在任期間對文革歷史進行了修改,並首次以「艱難的探索」來予以定性。

胡編說習近平現在又在搞「艱難探索」,那不等於是在暗示習近平正在發動新文革嗎?本來大陸輿論就在圍繞清零封城究竟是不是一場政治運動掐架的厲害,這下好了,胡編貌似理客中的幾句話,等於坐實了習近平在借清零整治反對派。

此外,胡編在文中聲稱「中國社會出現了分歧,這也是世衛的話得以發酵的原因」,這種說辭等於公開證實了習近平的清零在大陸正在遭受強烈質疑,不僅在民間,當然也包括黨內。所以我想胡編這篇叼盤文章,實際上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譚德賽的講話對當前時局的影響不可低估。

如果我們要套用趙立堅的說法,譚德賽這個表態的影響,就等於是「虛化掏空清零政策的動作」,而且不是小動作而是大動作。因為畢竟譚德賽是世衛總幹事,他的正式表態等於是從專業角度否定了清零模式的科學性,也就否定了清零的合法性基礎。

所以我們完全可以預見的是,習近平一定會用更為極端的封控清零措施來證明譚德賽錯了,來挽回譚書記這個打擊造成的損失,這不僅是習近平的思維模式,更是中共的思維模式。現在我們看到上海出現的攻堅,包括愈演愈烈的「入戶消殺」。

入戶消殺:新版抄家?

「入戶消殺」這個話題在這兩天突然升溫,是因為有幾個相關視頻一下火了,這不僅是因為那種無死角噴灑消毒液的消殺場面太過恐怖,更是因為有的當事人享受了洗劫一空的待遇: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被大白以醫療垃圾的名義「合法」帶走了,事主報警了也沒結果。

入戶消殺本身並非新鮮事。早在2020年3月9號,中國疾控中心就發布了《特定場所消毒技術指南》的文件,要求在陽性病例住院或死亡後,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核酸檢測轉陰後均應進行終末消毒,包括居住場所的地面、牆壁,桌、椅等家具檯面,門把手,患者餐(飲)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玩具以及衛生間等等。

但這裡有一個問題在於,2020年3月那個時候,整個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的了解非常欠缺,這種殺滅手段也許還可以說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但現在國際社會對病毒在空氣中和物體表面能夠存活多久已經有了相當成熟的研究。比如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中共病毒在硬紙板上存活的時間最多24小時,在塑料和不鏽鋼表面存活的時間可達2~3天。

其它國家的研究也都差不多,極個別案例發現時間很長的也不過就是一週左右。這意味著對任何一所主人被隔離超過14天的房屋來說,幾乎沒有消殺的必要。

很多人可能看到了,說檢測人員在什麼物體表面測到了病毒核酸反應陽性,因此就理解為有必要進行入戶消殺的理由。但這是混淆概念。我們在以前北京甩鍋海外郵件播毒的節目中就說過了,病毒是需要寄生在宿主活體內才可以生存繁殖的。環境中的病毒無法複製,即便幾天之後檢測到了陽性反應,那也不過是病毒屍體片段造成的,根本不具感染危險,更無消殺必要。

所以,這種入戶消殺愈演愈烈的本身,實際上和封城一樣,實質上只是為了證明清零絕對政治正確的一種表演,不如此,不足以證明病毒很可怕,不足以證明所謂的清零挽救了幾百萬人的說辭。但這種表演卻是以無數公民的抄家式財物損失為代價的。

中共的清零防疫本質,就是身分政治+群眾鬥爭的再現。先用不同顏色碼劃分人群,就像過去劃分政治成分一樣,然後給予不同的社會等級待遇,再然後限制特定人群的人身自由,再然後剝奪特定人群的財產——這已經是最後的紅線。因為一個人一旦名譽、自由和財產都被剝奪之後,唯一剩下的就是生命本身。

如果這場運動繼續「深入開展」下去,會不會從「終末消毒」走到「終末清除」這一步啊?我想這二者之間並無難以逾越的鴻溝,只不過是50步和100步的區別而已。

我們看到曾經的「上海第一名嘴」葉惠賢說他家有上萬冊珍貴藏書和文物,如果要入戶消殺他就跳樓。我想這樣的場面很多經歷過文革的人一點都不陌生,甚至如果真的有人因此跳樓了,恐怕最終還要背個「暴力抗法、拒絕配合防疫」的罪名,就像當年那些「畏罪自殺」的人一樣。

何韻詩被抓 習依舊權力在握?

好的,最後我們簡要說說兩條最新的新聞,都和習近平直接相關。

一個是中共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在近日出席了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辦的一次內部視頻研討會,主題就是集中討論俄烏危機對全球金融格局和中國帶來哪些重大的變化?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高玉生做了發言,他的觀點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俄羅斯注定徹底失敗,美國主導世界格局得到加強,中共可能更加孤立。值得注意的是,高玉生的發言一度在海外黨媒鳳凰網刊登,但隨後又刪除了。

另一個消息是今天才發生的,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成立的「612基金」4名信託人今天被國安處人員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逮捕。這4人分別是已經90高齡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大律師吳靄儀、知名歌手何韻詩以及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

這個「612基金」是專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受暴力攻擊或受威脅人士提供法律、醫療、還押在囚支援、緊急經濟支援等服務的機構,實際上早就在去年9月停止運作。

這兩個消息放在一起看,我們會看到其釋放的信號與此前我們分析習近平的政策是一致的,他在對外關係上尋求緩慢轉身,與西方設法緩和,包括他昨天主動與德法兩國領導人通話拉關係都是這個目的。高玉生這樣的觀點發言沒有經過相當級別的允許,不可能發表在海外黨媒上給外界看。

同時他在對內控制上在加嚴加緊,同時也通過對香港反送中知名代表性人士的抓捕向全世界表明:黨內權力依然在他手上,香港大陸化的進程不能中斷,只能繼續推進。

好的,最後有一個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很快就要開賽了,歡迎各路武林豪傑報名參賽、共襄盛舉。相關的信息我們貼在了今天節目的文字說明下方,也歡迎朋友們分享。

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