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封城損失已達18萬億 超武漢疫情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中共的封城措施嚴重衝擊經濟。北大教授日前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中國經濟損失已高達18萬億元人民幣,超過2020年武漢疫情的10倍,實現中國今年GDP增長5.5%的目標幾乎不可能。

專家:疫情波及1.6億人 GDP保五無望

香港《南華早報》5月10日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副教授徐建國7日在一個網絡研討會上表示,今年受疫情波及的人口多達1.6億人,經濟損失高達1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他說,今年疫情的嚴重程度是2020年的10倍,中國今年能否實現GDP增長5.5%的目標已經成了問題,甚至能否再次實現2020年的2.3%的增長都令人懷疑。

與2020年不同,今年的疫情導致中國一些經濟重鎮,如上海、蘇州、深圳、東莞、北京、西安、吉林、長春、瀋陽等遭到封城,這些城市是中國重要的金融和工業重鎮。

前中共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5月9日在《中國證券報》撰文稱,今年中國GDP保五目標可以說確定無望!

盛松成表示,上海、深圳是長三角與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中國內外循環的重要樞紐。這些城市的防疫封鎖,使企業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預料將使中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急遽放緩至2.1%,上半年GDP成長僅約3.5%。

中國4月出口增速下降10%

中共的封城清零政策,直接造成服務業、零售業、產業及運輸業的停擺,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

9日,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6萬億元,同比僅增長0.1%,增速比3月降低5.7個百分點。

其中,4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至3.9%,與今年3月相比下降了10.8個百分點。與今年1月相比,下降幅度更超過了20個百分點。

許多分析師警告說,中國今年要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幾乎不可能。

封城措施衝擊外資和中國本土企業

近日,美國與歐洲商會紛紛調低對中國的投資和獲利預期。在中共民政部登記的外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針對121家美企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50%企業,己應縮減或延遲在中國的投資計劃,近60%更下調全年財務預測。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Colm Rafferty)說,中共當局措施正在掐死美國企業對中國的信心。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則表示,接近1/4受訪的歐洲企業,準備將投資轉移到其它市場,這個數字是年初的兩倍多。

公開的資訊顯示,中國外貿增速降溫之際,周邊很多國家的出口卻在「高歌猛進」。例如:越南4月對外貿易出口大增25%,韓國同比大增12.6%。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極端的清零決策,將摧毀中國花費數十年才打造起來的「世界工廠」地位。而外商被逼從中國撤離,會進一步傷害已經惡化的中國經濟。

除了外商,中國本土企業的日子也不好過。最近一份對上海中小企業家的調查顯示,在火鍋、自助餐、星級酒店、美容美體等四大行業中,89%的營業者失去經營信心或準備結業。

然而,在清零政策帶來一系列社會災難和經濟災難後,中共當局依然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繼上海封城之後,北京也開始加強封控。截至5月12日,北京朝陽區、順義區、房山區,以及海淀區部分區域實施居家辦公,公共交通幾乎全部暫停。昔日繁華的北京CBD國貿中心一帶,現在一片蕭條。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