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菌護腸胃還抗老化 美食達人推薦3道茼蒿沙拉

文/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茼蒿是營養豐富的蔬菜,不僅富含有益人體的β-胡蘿蔔素和多種礦物質,還含有能產生獨特香氣的α-蒎烯和紫蘇醛等成分,具有殺菌抗炎、促進腸胃消化的功效,還有放鬆神經、鎮咳、促進睡眠的作用。

茼蒿適合生吃,也適合放入火鍋做配菜,吃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吸收營養,對養生保健有莫大好處。

抗老化 殺菌護腸胃 茼蒿功效強大

1.維生素A抗氧化防衰老

每100克茼蒿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當量)約4500微克。β-胡蘿蔔素根據需要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 A,具有修復黏膜損傷、防止皮膚粗糙、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未轉化為維生素 A 的β-胡蘿蔔素可作為抗氧化劑發揮作用,可有效預防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如動脈硬化和癌症等。

2.維生素C 美肌防感冒

每100克茼蒿含維生素C19毫克,維生素C除了抗氧化,還具有防皺美容,以及促進傷口和炎症癒合的作用。適當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感冒。

3.維生素K促進凝血

每100克茼蒿維生素K約250毫克,維生素 K 與維生素 D 共同作用,可促進鈣吸收。還可產生凝血成分,具有止血、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4.鈣預防骨質疏鬆

每100克茼蒿含120mg鈣,鈣除了有益骨骼和牙齒,還具有增強肌肉活力和穩定神經興奮的作用。但鈣是一種難以吸收的營養素,與維生素D一起服用時,會提高吸收率。

5.香氣成分殺菌護腸胃

茼蒿有一種獨特的香味,這種香味來自其含有的α-蒎烯和紫蘇醛成分。研究結果表明,α-蒎烯可促進良好睡眠,還具有很強的殺菌效力;紫蘇醛具有預防食物中毒、促進腸胃消化、幫助睡眠的作用。

此外,茼蒿還含有維生素B、膳食纖維、鉀、鐵等成分,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茼蒿營養豐富,具有抗老化、殺菌護腸胃等功效。(Shutterstock)

茼蒿怎樣烹飪最有營養

根據茼蒿的營養和個人口味,茼蒿有不同吃法。家常吃法是蒜蓉茼蒿、涼拌茼蒿、搭配火鍋。總體而言,這些吃法包括:

搭配脂質食物:茼蒿中富含的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用油烹調,或與含脂肪的肉或魚一起攝入,可使人體有效吸收營養。雖然茼蒿的香味有益健康,但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這種氣味。茼蒿與油搭配吃,可使原本的香味減弱。

生吃:茼蒿中含鹼較少,很適合生吃。其中的維生素 B1、B2、維生素 C 和葉酸是水溶性營養素,生吃有助於獲取這些營養素。茼蒿的莖有點硬,可以和葉子分開食用。

熟吃:茼蒿加熱烹調時,維生素B和鉀等營養物質會流出,因此可以將其與肉湯一起食用,從而有效攝取營養。

另外,烹飪茼蒿前要清洗乾淨,避免農藥入口。脾胃虛弱者、腹瀉者應該盡量避免吃茼蒿。

茼蒿是火鍋的好搭檔

茼蒿歷來是火鍋的好搭檔,是吃火鍋不可缺少的配菜,但如果掌握不好火候,茼蒿加熱後可能顏色變黑、味道變苦,要使茼蒿保留美味和營養,有很大技巧。

日本伊勢丹新宿店的生鮮市場主廚鈴木理繪介紹一個搭配火鍋技巧,他認為這種吃法可以將茼蒿的鮮味發揮到120%。

一是將茼蒿葉和莖分開,分別加熱;二是快速加熱以抑制苦味,增強香氣和口感。因為茼蒿葉和莖的硬度不同,所需的加熱時間也不同,所以要將茼蒿的頸和葉分開先後放入鍋中,一到火候立即取出食用。具體方法可以參考這個操作步驟。

茼蒿歷來是火鍋的好搭檔。(Shutterstock)

【一個簡單的涮火鍋食譜】

食材(2-3人份)

▪ 茼蒿… 1把
▪ 豬肉涮肉… 200~300g
▪ 豆腐… 1塊
▪ 寬葉海帶… 1片
▪ 柚子醋、醬油等喜愛的醬汁… 適量

作法

1)將茼蒿的葉子和莖分開,把葉子一根一根摘下來,如果莖很長的話可以折斷。

要點:莖、葉分開時不建議用刀切,而是用手撕下分開,這樣葉子不會碰到金屬,避免營養發生改變,比如產生鹼性物質。

2)將水和寬海帶放入鍋中加熱,煮沸後加入豆腐,轉中火。

要點:要避免使湯料煮沸,調整火候保持湯料表面處於晃動狀態。如果煮沸,豆腐會裂開,肉會變硬,失去鮮美味道。

3)將茼蒿莖、涮豬肉片、葉子依次放入加熱。

要點:先將茼蒿莖與豬肉一起放入鍋中,待肉變色時一起撈出。所需時間取決於莖的粗細,通常加熱15~20秒即可。

茼蒿莖和豬肉所需火候差不多,建議4到5根莖和1塊肉一起涮。

最後將茼蒿葉放入鍋中,待10秒左右顏色變鮮豔時,取出立即食用。

主廚鈴木理繪認為「等肉的味道和脂肪溶入湯汁後,再把茼蒿葉放入鍋中,吃起來更香。」

美食達人推薦的3道茼蒿沙拉

茼蒿的鹼液較少,所以生吃基本無澀味,口感清香。而且生吃還可以有效保留其中的維生素 B1、B2、維生素 C 和葉酸等水溶性營養素。做沙拉需要用質地柔軟的茼蒿葉子,茼蒿莖有點硬,建議摘下後另做它用。

茼蒿沙拉前的製作要點:

① 選擇最新鮮的茼蒿。應選擇香氣濃郁、葉子水分飽滿的新鮮茼蒿做沙拉。在冰箱裡放久的茼蒿因水分流失、口感不佳,最好不用。

② 先過水使茼蒿變脆。做沙拉前,先將茼蒿在適量水中泡一會,讓茼蒿葉子變新鮮清脆,這樣做的沙拉口感才夠鮮美。

③ 添加調料後立即享用。茼蒿沙拉不要提前放調料,否則茼蒿會因失去水分口感變差,最好在剛要食用前才放調料。

選擇新鮮的茼蒿做沙拉口感最好。(Shutterstock)

以下是摘選日本料理達人吉田瑞子推薦的3種茼蒿沙拉作法,供參考。

【1.中式茼蒿沙拉】

這是一道簡單的「只有茼蒿」的沙拉,使用最基本的中式調料,讓芝麻的味道脫穎而出。

材料(2人份)

▪ 茼蒿… 1捆(約150g)
▪ 白芝麻… 2茶匙
▪ 香油… 1湯匙
A調料

▪ 醬油、醋… 各1湯匙
▪ 糖… 2茶匙
▪ 鹽和胡椒… 各少許

作法

①將茼蒿葉單獨摘下來(茼蒿莖不用),放入盛滿冷水的碗中,放置約5分鍾後,放入濾盆中瀝水,並用紙巾擦去多餘水分。盛入盤中,撒上芝麻。

②將A調料混合,加入香油,攪拌均勻後倒在①上,攪拌好即可。

這道沙拉,使用最基本的中式調料,讓芝麻的味道脫穎而出。(Shutterstock)

【2.茼蒿金槍魚蛋黃醬沙拉】

經典的金槍魚罐頭(即鮪魚罐頭)和蛋黃醬(即美乃滋),很適合搭配茼蒿,而且蛋黃醬的味道很吸引孩子的胃口,可根據喜好決定是否撒上黑胡椒。

材料(2人份)

▪ 茼蒿… 1捆(約150g)
▪ 金槍魚罐頭(油醃)… 1罐(70克)
▪ 美乃滋蛋黃醬… 2湯匙

作法

①將茼蒿葉單獨摘下來(茼蒿莖不用),放入盛滿冷水的碗中,放置約5分鍾後,放入濾盆中瀝水,並用紙巾擦去多餘水分。

②將金槍魚罐頭打開切成適當大小,倒在①上,再淋上美乃滋蛋黃醬即可。

【3.西式茼蒿培根沙拉】

把美味的培根烤得酥脆,和茼蒿放在一起吃,這道沙拉融入了了檸檬的酸味和芥末的濃郁,既有蔬菜的清爽,也有深沉的肉香味。

材料(2人份)

▪ 茼蒿… 1捆(約150g)
▪ 培根切片(1厘米寬)… (約100g)
▪ 橄欖油… 2湯匙

A調料

▪ 檸檬汁… 1湯匙
▪ 芥末… 1茶匙
▪ 鹽和胡椒…各少許

作法

①將茼蒿葉單獨摘下來(茼蒿莖不用),放入盛滿冷水的碗中,放置約5分鍾後,放入濾盆中瀝水,並用紙巾擦去多餘水分。

②將A 放入碗中混合,攪拌均勻。加入茼蒿拌勻,盛入盤中。

③用中火加熱平底鍋,放入橄欖油,煎培根。當培根變鬆脆,連油一起倒在②上,攪拌好即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