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剪護照爆光後 中共移民局承認限制公民出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近日中國各地海關大肆銷毀中國公民的護照、綠卡,引發輿論關注。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隨後透露,該局剛下令「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

中共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5月12日通報,該局局長許甘露10日下午主持黨組會議,傳達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有關防疫的講話,並研究如何「貫徹落實」。

日前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上下令「堅持動態清零」、「與反清零做鬥爭」云云。中共各部門和各地高官隨後紛紛表態,以確保「政治正確」。

許甘露在10日的會議上宣稱,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並要求「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

中共移民管理局去年8月宣布,嚴格限制「非緊急、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該項政策執行至今,且日趨嚴厲。

日前,網傳各地海關開始大規模審查出境旅客,許多中國公民的護照被剪,無法再出國。各路消息顯示,中共海關限制公民出境,並非只是為了防疫,更多的是因為政治原因。

網傳中共海關大肆銷毀中國公民的護照和綠卡。(網絡圖片)

有視頻顯示,一名大連海關職員透露,該海關一天就有二十多本護照被剪。

有親身經歷的民眾在網上提醒出國旅客,登機前一定要清理手機中的敏感內容,接受審查時不要透露對中國現狀的不滿情緒,否則可能被視為「危害政治安全」,被限制出境。另外,海關人員還可能檢查出境公民是否有移民傾向,行李中有大量外幣、外國綠卡或海外資產證明的人,也有被限制出境的風險。

有網民透露,這次海關是「無痕式」執行限制公民出境的命令,沒有正式文件和通知,對外也不會公開承認。

近來當局毫無人性的「政治清零」讓很多中國人對中共政權徹底失去信心,紛紛計劃移民。但中共對公民出境的限制也越收越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