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企正被踢出英國市場 在歐核電項目也受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3日訊】中國廣核集團(簡稱 中廣核)很可能會完全退出其在英國的核電項目。此外,該集團參與歐洲國家的核電站建設項目的努力也遭到挫敗,已黯然出局。主要原因是這個企業是由中共官方控股的「央企」,對其它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很大風險。

美國之音5月12日的報導披露了上述消息。報導稱,中廣核在英國的核電項目曾是中國在英國及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習近平2015年訪英時簽署稱讚譽該項目是 「開啟中英合作黃金時代的旗艦式投資」,但現在正在被踢出英國市場。

中廣核的前身是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總部位於廣東深圳,是由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控股的央企,也是中國第一、全球第三大的核電企業。

英國正在從核電項目中移除中廣核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EFD)合作,共同投資參與了英國的三個核電項目,分別位於英格蘭西南部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HIinkley Point C)、英格蘭東部薩福克郡的塞茲韋爾C(Sizewell C),以及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韋爾B(Bradwell B)。

法國政府是EFD的最大股東,擁有該集團84%的股份,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後,該集團就一直與中國有著密切的合作。

在上述三個核電項目中,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總投資額為180億英鎊,中廣核占有該項目33.5%的股份,是現在英國最大的基建項目之一。2016年7月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後,英國國內就已經出現了有關中共央企參與興建英國核電站恐將威脅英國國家安全的質疑,而英國政府在拖延一個多月後還是批准了該項目,2017年5月,項目的主體工程正式動工。

然而,今年3月,EFD表示,由於烏克蘭衝突、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等原因,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將出現成本超支的情況,其完工期限也將再次延遲。同時,EFD表達了對中廣核可能退出這個項目的擔憂。

2021年1月,這個項目的工程完工期限曾經被延遲6個月至2026年6月,成本額外增加5億英鎊,達到220~230億英鎊。

與此同時,英國另兩個核電項目也正在加緊移除中廣核的步伐。

三個項目中的布拉德韋爾B核電項目,是唯一一個中廣核作為主要開發者的項目,中廣核持有該項目66.5%的股份;而塞茲韋爾C核電項目的總預算是200億英鎊,中廣核擁有其中20%的股份。

2020年9月,BBC曾經報導稱,英國政府正在尋求能夠取代中廣核電在塞茲韋爾C的投資者,而且鑒於安全問題和外交關係惡化,中廣核不太可能繼續進行布拉德韋爾B的投資。

到2021年7月,《金融時報》報導稱,英國政府正在探討「如何將中廣核從英國未來的所有核電力項目中剔除」。

中廣核進軍中東歐市場遭受重挫

除英國外,中廣核也曾深度參與了捷克和羅馬尼亞的核電項目,但由此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問題,促使歐洲各國相繼拒絕中國核電企業進入歐洲市場。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3年中廣核與羅馬尼亞國家核電公司簽訂了關於投資羅馬尼亞切爾納沃德(Cernavoda)核電站3號和4號機組建設的意向書,並在2014年的公開招標中獲勝,但此後該項目進展相當緩慢,直到2019年5月,雙方才簽署了初步協議,確定由中廣核擁有該項目51%的股權。

然而,2020年5月,時任的羅馬尼亞經濟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要求停止與中廣核進行有關核電站新機組的談判。6月,羅馬尼亞國家核電公司宣布,撤銷雙方簽署的核電協議,與中方解除合同後重新對外招標。同年10月,羅馬利亞與美國簽署了兩國政府間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包括翻新切爾納沃德核電站1號機組,修建3號和4號核反應堆。

此外,中廣核從2009年開始與捷克能源集團建立聯繫,嘗試參與杜科瓦尼(Dukovany)和特梅林(Temelin)的核電項目。在2016年3月習近平訪問捷克期間,中廣核與捷克能源集團簽署了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備忘錄。

但到了2021年1月,時任捷克工貿部長的卡雷爾·哈弗利切克(Karel Havlicek)卻公開表態說,捷克各政黨已達成共識,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應把中國公司排除在捷克建造新核電站計劃的招標之外。

核電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領域。美國商務部已於2019年8月將包括中廣核在內的三家中國核電公司列入事實上的禁運名單,理由是這些公司正在把美國的核能技術轉化為軍用。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