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制裁中共應從現在開始

在制裁中共之前 國際社會需要保護數萬億美元的資產

中共正在密切地關注著俄烏戰爭的發展,特別是西方不允許俄羅斯動用莫斯科自己在外國的投資,包括硬通貨。俄羅斯一度認為這些投資可以用來支持入侵。

中共也投資了外國資產,包括過去幾個月試圖出售的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

使用這些貨幣需要其來源國的銀行當局的合作。如果中國共產黨決定犯下國際罪行,例如,更大程度地幫助莫斯科,或者發動對台灣的入侵,中共的投資將變得非常脆弱。

顯然,為此,中共正在囤積石油和糧食等大宗商品,試圖通過將供應鏈回流到自己和它信任的國家,將其金融體系與主要民主國家脫鉤,通過壓力測試和模擬來發展其經濟戰略,並在法律上使其反制裁能力正規化,從而使其經濟自力更生。

5月3日的報導顯示,中國的獨立煉油商正在通過以大幅折扣謹慎購買石油來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據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報導,這些採購正在從中國的大型國有大宗商品貿易商轉向小型獨立煉油商,「以避免引起審查並受到美國制裁的打擊」。

5月4日,滙豐銀行的最大股東呼籲將該銀行在亞洲最重要的利潤中心從其英國總部拆分。該股東是一家中國保險公司,可能擁有北京政權的最高保障使其免受西方制裁。

北京為計算機芯片生產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並正在促進國內糧食生產。12月,習近平說:「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中共對其種族滅絕政策、對俄羅斯和朝鮮的支持,以及對「新型國際關係」的虛偽推動毫無悔意。儘管其花言巧語,但這可能意味著無視西方的民主和人權規範,以支持打造一個以北京為中心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中共通過幫助渴望加入的孤立於國際社會的國家,來壯大自己的力量。

國際社會對此的回應將是對中共的制裁。

例如,由於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美國正在向世界上最大的監控攝像頭製造商海康威視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海康威視已經在美國的「實體名單」上,從而被剝奪了從美國公司購買產品的能力,可能的新制裁將產生全球影響。目前使用海康威視攝像機的一百八十多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如果繼續購買,都可能面臨美國的二級制裁。

然而,遵守美國或歐洲制裁的實體可能會違反中共2021年頒布的《反外國制裁法》。雖然拜登政府過去曾表示不要求各國站隊,但不斷增加的制裁和反制裁會產生一個迫使他們出手的第22條軍規。(註:第22條軍規指進退兩難的境地。)

中共的行動正在推動其經濟和世界走向代價高昂的脫鉤。這表明中共打算不僅擴大正常的競爭,甚至擴大不健康的對抗關係。北京正在將其專制政府形式置於與民主國家衝突的軌道上。由此產生的相互不安全感很容易失控,演變成軍事衝突。

如果國際社會給北京充分的時間去準備其經濟防禦系統,就會招致這種侵略。現在,當我們仍然有槓桿時,最好通過更嚴厲的經濟措施來降低風險。該政權已經是有罪的並應受制裁。與其再次得過且過,不如現在就通過制裁,而不是以後,從而剝奪中共犯下更多國際罪行的力量。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碩士學位(2001年)和哈佛大學(2008年)政府學博士學位(2008年)。他是《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爾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負責人。他在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過廣泛的研究。他近期的著作有《權力的集中:制度化、等級制度和霸權》(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stitutionalization, Hierarchy, and Hegemony)(2021年出版)和《大國,大戰略:南海的新博弈》(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the New Game in the South China Sea)(2018年出版)。

原文「The CCP’s Criminal Intent Reveale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編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