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有氧運動更好!阻力運動改善睡眠、減少入睡時間

編譯/李雪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3日訊】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新研究發現,阻力訓練可能比有氧運動更能提高睡眠質量。

成人推薦的睡眠時間是每天7到8小時。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會增加患高血壓、高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

愛荷華州立大學運動學助理教授安琪莉克‧布雷倫廷(Angelique Brellenthin)博士說,「有氧運動經常被推薦用於改善睡眠,然而關於阻力運動與有氧運動對睡眠的影響,人們卻知之甚少。」

近日,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2022年流行病學和預防、生活方式和心臟代謝健康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阻力訓練(舉重機、自由重量、電纜等)可能比有氧運動更能提高睡眠質量。

阻力訓練會導致鍛鍊後的疲勞和肌肉恢復,這些可以更好地促進睡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386名符合超重或肥胖標準的成年人。這些人被隨機分配到不運動組,或三個運動組——有氧運動、阻力運動或有氧運動和阻力運動聯合組,為期12個月。運動組的每個人都參加有監督的60分鐘運動,每週三次,聯合運動組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和30分鐘的阻力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在跑步機、直立式自行車、臥式自行車或橢圓機中選擇。

阻力訓練:在12台阻力器械上完成訓練,鍛鍊身體主要肌肉。

組合:先進行30分鐘中到高強度的有氧運動,然後在9台機器上進行阻力運動。

結果顯示,在最初睡眠不足7小時的參與者中,做阻力訓練的人有42%在12個月的時間裡睡眠時間平均增加了40分鐘,而有氧運動組只增加了約23分鐘。聯合鍛鍊組約為17分鐘,不運動者約為15分鐘。

在進行阻力運動和聯合運動的組中,睡眠效率有所提高,但在有氧運動和不運動的組中則沒有。

在只進行阻力訓練的一組中,睡眠潛伏期(也就是關燈後入睡的時間)減少了3分鐘,而在其它組中沒有明顯變化。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