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反抗強制隔離 「我們是最後一代」引全網共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3日訊】日前,上海一對年輕夫婦反對強制隔離,警察威脅處罰將影響他們三代。男子平靜地回擊:「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這句話震撼了中文網絡,引起許多網友共鳴,相關話題隨即被屏蔽。

5月11日,微博上熱傳一段視頻,上海一對核酸檢測為陰性的年輕夫婦,被一群身穿印有「警察」的「大白」圍著,強制他們轉運隔離。

「大白」威脅,「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

孰料,年輕男子不卑不亢地回答:「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這句對白激發了全網的共鳴,被形容為「史詩級的對白」。在微博上,網友熱議:「『我們就是最後一代』是一種徹底的宣言,要麼這種生活終結於我們這一代,要麼我們終結於這種生活。」「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一個女人說這個世界不要俺了,一個男人說我們是最後一代了。」「#我們這是最後一代#無法改變歷史,但可以拒絕未來。」

「『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大概是近幾個月聽到的最喪卻又是最有力量的一句話了。斷子絕孫已經不是什麼惡毒的詛咒了,而是對這個時代最決絕的告白。」

(推特截圖)

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網友說,「視頻看到這裡,我心裡竟然閃過一種兔死狐悲的傷痛。我們是最後一代──我們不再需要未來。中共,失陪了。」「當韭菜抱著同歸於盡的決心說出這句話時,鐮刀內心是崩潰的。」

「共產黨用連坐威脅年輕人,年輕人用不生娃作為回擊,年輕網友『我們是最後一代』,這也是我的宣言,史詩級對白,於無聲處聽驚雷,這是我聽過最響亮的時代最強音,生育率是最後的選票。」

學者張學忠認為,這句話表達的是一種最深刻的絕望,說話的人宣布了一個生物學意義的決定:「我們不會繁衍後代。……可以說,這句話是一位年輕人對他所處的時代,可能作出的最強烈的控訴。」

作家慕容雪村寫道:「『我們將是最後一代』的呼聲驚心動魄,也引起了許多共鳴。『如果孩子生出來只是被他們奴役,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必須忍受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一位朋友寫道:『那我們一起絕育吧。』」

遼寧的陳先生轉發了上述視頻,但影片很快就在中國網絡上被「清零」,微博更直接屏蔽了「#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最後一代」兩個話題。

不少網民轉而使用話題「#這是我們最後一袋」發表評論,隨後也遭到審查。

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的核酸也是陰性,同樣被強制轉移,被迫和自己的寵物貓分開14天。

「這些有了權力之後的人什麼瘋狂的事都做得出來,而且你根本都阻止不了,做什麼都沒有用,打也打不過,就把你拖過來了,沒有什麼辦法。」陳先生說,他早就想清楚,自己這一代只會有他和他的貓。

陳先生對中共的防疫與治理模式感到很無奈:「不管你做什麼都有很強大的無力感,什麼都掌控不了,有時候你只是想做一個人而已,都很難很難,就是很絕望。」

美國聖湯瑪斯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們是最後一代』反映當前的中國民怨又到達一個高點,對政府防疫的霹靂手段很反感。」

「人民的絕望與反抗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沒有人說得準。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官方這樣的防疫手段,民眾的各種軟、硬反抗,早已是民不聊『生』。」葉耀元表示。

在中共「動態清零」之下,潤學一派用腳投票走了;「最後一代」則是這一代中國年輕人發出的警告,以身體力行「不合作」或「躺平」來反抗。

根據官方公布的最新人口數據,2021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1949年以來最低,自然增長率為1961年以來首次降到1‰以下。包括上海在內至少9省市人口出現負增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