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掩蓋刪除長沙倒塌事故遇難者的名字?

長沙醫學院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結束後,黨媒新華社發布了一條只有52個字的消息,稱事故共造成53人遇難,10人受傷獲救。但死者姓甚名誰,卻沒提一個字。

這麼幹的也不止是新華社。自4月29日事故發生後,幾乎大部分官方媒體都在新聞報道中抹去了遇難者的名字。在所有的通報中,都是把獲救的信息放置前方。但只要點開「長沙醫學院」的超話,就能看到鋪天蓋地的悼念與呼喊。

在幾乎所有機構媒體失語的情況下,網友 noodlessoup和另外兩位網友,花了整整一天一夜的時間,從「長沙醫學院超話」、「抖音」等社交網絡收集整理了能夠找到的53 死者中 45 人的一些信息,以「坍塌的53個名字」為題,發布在5月7日的微信公眾號「住在樹上」上。

據作者事後回憶,這篇文章發出後,二十分鐘左右閱讀量就已經上萬,整個晚上後台的數據不斷往上蹦,到第二天早上九點多,閱讀量已至50萬。誰知到5月10日凌晨1:44,騰訊突然臨時封禁了作者的帳號,文章自然看不見了。該文最後的閱讀量高達119萬左右。

眾所周知,閱讀量超百萬的網文屬於讀者青睞的爆文。這篇「坍塌的53個名字」閱讀量高達119萬左右說明什麼?說明讀者不僅想知道長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死了多少人,而且想要知道和記住死者是誰,是什麼樣的人。當局之所以封號刪文,目的也很清楚,那就是不想讓民眾知道和記住他們。之前官媒在報導這次事件時之所以隻字不提死者的名字,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其實,不止是這次長沙自建房倒塌事故,以往任何一次重大事故和災難,比如之前的鄭州水災和汶川地震,官方都千方百計掩蓋死者的名字,為此甚至不惜採用暴力手段,公開抓捕收集和公布這些名字的公民。由此可見中共是多麼害怕國人知道和記住遇難者的名字。

為什麼害怕?

很簡單,按中共的維穩邏輯,所有遇難者的名字都是和一樁樁事故和災難聯繫在一起的,而這些事故和災難都是有損於其光偉正的臉面的,而臉面受損了又會影響政權的穩定。所以,中共千方百計想要抹去國人的一切「負面記憶」,遇難者的名字就是這種記憶的一個重要部分。

不過,一個擁有幾百萬軍隊和警察的政權居然連遇難者的名字都害怕,都要想盡辦法掩蓋住,這個政權已經虛弱到何等地步也就不難想知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