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儲備 首選豆類

宇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風水輪迴,疫情復回。新冠疫情又傳回大陸,在中共嚴厲封鎖、清零隔離的鐵腕下,武漢悲催的一幕在各地上演,封城、封區、封社區、封樓、封門,百姓缺糧成了頭等大事。米麵油可以多買,蔬菜卻囤不了多少,不吃菜又不行,人要得敗血病。

於是乎,天價蔬菜接踵而至。暴利勾連者割老百姓的韭菜,當局出來罰款、薅奸商的羊毛,百姓還是不得好。菜價不敢飛漲,但在慢漲,大家的腰包漸光,為保命不得不斷供棄房。而今的新冠奧密克戎重症率比流感還低,疫情沒把人怎麼樣,反而被當局折騰個半死!

不說那些傷心事了,給大家推薦一組儲糧儲菜的佳品:豆子。

1、豆類救命,鄭和下西洋做過驗證

明成祖朱棣時期,鄭和船隊下西洋,為了預防長期吃不到蔬菜,缺乏多種維生素導致的各種病患,用發豆芽、豆苗的方法,解決根本問題。豆類營養豐富,又容易存放。

2、豆芽營養價值高,還能剔除轉基因大豆

豆芽鮮嫩,生命力旺盛,分生能力強,是防癌、抗癌的佳品,比乾豆子營養更豐富,是傳統的美味佳餚。豆芽常見的是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黑豆芽營養最高。

當今食品安全問題突出,中國大陸的豆芽,多加入化肥促生長,加入獸藥抗生素防止變質,臺灣也報導過案例:不法商販以工業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常年泡發豆芽菜。而自家泡發豆芽,既避免了這些隱患,又經濟實惠。

自己發豆芽,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剔除轉基因豆類。轉基因大豆,主要是黃豆,但是不僅僅限於黃豆。前面說過大豆包括黃豆、黑豆、青大豆、赤大豆等,聽說黑豆也有轉基因的了。目前區分轉基因糧食最好的方法就是發芽,轉基因糧的發芽率為零,常規豆子,則有很高的發芽率。

3、豆苗佳品是豌豆

豆苗維生素最多,豌豆苗是其中的佳品。自家發的豆苗可以生吃,維生素沒有任何損失。

豌豆發芽後,豆體以下的部分是根(豌豆芽),以上的部分是莖葉,即豌豆苗。豌豆苗粗壯挺直,須蔓搖曳,又稱龍鬚菜。既有觀賞性,又是美味佳餚。豆苗長到10公分即可食用,清炒時清香四溢。豆苗根部的芽也是良好的食材,切碎放湯,暗香宜人。如果嚼不動,不妨切碎嚥下,那是天然的粗纖維,具有潤腸去油排宿便,食用幾天,就能感到身體清爽。

豌豆是嚴格自花傳粉的植物,豌豆在自花授精之後,花苞才打開,這就決定了它不會像其他植物那樣,會被別的轉基因植物的花粉汙染。因此目前看來,只要是能發芽的豌豆,就沒有轉基因汙染之憂。

4、豆類高蛋白,又是飯又是菜

大豆的原產於中國,按顏色可分為:黃豆、黑豆、青大豆、赤大豆、雜色豆等。大豆一般以黃豆為代表,黃豆的蛋白質含量最高,占到總營養成分的35~45%,總蛋白質含量高於肉類,有植物肉之稱。富含B族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是減肥、軟化血管、保健大腦和心血管的天然藥膳,也是中國人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大豆不同的是澱粉豆,俗稱菜豆,包括紅小豆、綠豆、豌豆、蠶豆、豇豆、扁豆等,除了紅小豆外,菜豆的原產地都不在中國。它們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不高,澱粉含量高,最高可達55~60%,所以常被併入到糧食類中。其中,綠豆是防暑佳品,清涼祛火,護肝益腎,降低膽固醇,是天然的食療佳品,綠豆沙、綠豆餅、綠豆糕、綠豆粉皮,都是傳統美食。而豇豆、扁豆包括荷蘭豆,是帶莢食用的蔬菜,味道甘醇可口,其中扁豆藥用價值高,生吃有毒,熟透方可解毒。

5、發豆芽的簡易方法

自己發豆芽,常因為通風和換水不及時而發臭,現在的芽苗盤解決了這個問題。綠色的盤子盛水,白色的盤子多孔。先將豆子等種子用水浸泡6(夏)~24小時(冬),看到豆皮下顯露芽體後,把泡好的豆子在白盤上平鋪一層,下邊盛水接近白盤,上面蓋上白紙淋濕即可。一天淋兩三次水,保持紙濕潤,等向下長出根(豆芽是根)再換水,就可以撤掉覆蓋的紙了。此後也不用總換水,保持根部有水即可。夏天三四天即可食用,冬天在室內溫暖處,一週也可收穫。

因為豆子不能泡在水中,否則會腐爛,還需要濕潤的環境,所以,如果用普通的盆、罐發豆芽,就要經常倒水、淋水、換水,比較麻煩(廠家的解決辦法是加藥防腐)。而用芽苗盤泡發,因為本身就通風,不用總換水,就比較簡單。當然用豆芽機制作,就更容易啦,可以保溫,冬季也不受影響。

6、豆類的儲存

轉基因的糧食、豆類一般不會生蟲,而常規的糧食,特別是豆類,不易儲存,夏季很容易生蟲,特別是綠豆。

簡單的保存方法,用可以密封的大塑料瓶儲糧,把花椒、大料包在紗布中作為香囊,放在儲糧瓶的底部、中間、上部,裝滿存糧,壓實,盡量減少空氣,再擰口密封。這樣放在陰涼處,糧豆經年不壞。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