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保護主義浪潮下 印度宣布禁小麥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印度政府週六(5月14日)表示,由於國家糧食安全受到威脅,將即刻禁止小麥出口。外界認為,印度的小麥出口禁令,可能加劇各國的糧食保護主義

俄烏戰爭爆發後,黑海地區小麥出口中斷,各國原本指望印度小麥可穩定國際糧食供應。不久前,印度還表示,今年小麥出口量可能創下歷史紀錄。

黑海小麥約占所有小麥貿易的四分之一。俄烏戰爆發後,該地區出口量急劇下降,印度試圖填補這一空缺。據路透社報導,印度此前表示,目標是在4月1日開始的2022–2023財年,出口1,000萬噸小麥。當局還準備向摩洛哥、突尼斯、印尼和菲律賓等國派出貿易代表團,試圖進一步提高出口。

然而,今年印度遭逢熱浪使小麥減產,加上出口需求強勁,讓當地小麥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彭博社的調查,印度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3月,導致一些地區的產量可能下降了50%。這引起了印度當局對國內市場的擔憂,該國有數百萬人將農業作為他們的主要生計和食物來源。

印度政府表示,為了滿足印度本國、鄰國與其它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安全需求,將立即停止小麥出口。印度外貿總局(India’s Directorate General of Foreign Trade)表示,全球小麥市場價格的劇烈變動,將使這些國家無法獲取足夠供應。

不過,印度外貿總局在聲明中表示(PDF),在5月13日之前已簽發「不可撤銷信用證」(Irrevocable Letter of Credit,ILOC)的小麥出口可繼續。並且,若經過印度政府同意,其它面臨糧食安全的國家仍可自印度進口小麥。

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印尼已停止了棕櫚油出口,而塞爾維亞和哈薩克斯坦,已對糧食運輸實行了配額制。

彭博社表示,停止小麥出口的決定,凸顯了印度對高通脹的擔憂,也打擊了印度試圖在全球小麥抬升中獲利的目標。

報導稱,全球買家一直希望獲得印度小麥供應,全世界小麥最大進口國埃及,最近才批准了印度的小麥進口。隨後,土耳其也已批准從這個南亞國家進口小麥。

印度食品部5月4日表示,截至當時,貿易商已為2022–2023財年,簽訂了400萬噸的出口合同。

路透社稱,印度的禁令可能使全球價格上升新高,並打擊亞洲、非洲的貧困消費者。

「禁令令人震驚」,孟買一家全球貿易經銷商對路透社說,「我們預計兩三個月後出口會受到限制,但通脹數據似乎改變了政府的想法。」

「印度禁令將提升全球小麥價格。現在市場上沒有大的供應商。」第二位經銷商說。

(轉自大紀元/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