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陳日君被捕 衝擊中梵主教任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再來關注香港的情況,90歲高齡的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日前遭港府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名義逮捕,雖然已經獲釋,但專家指出,今年10月中共與梵蒂岡的《主教任命協議》即將到期,事件對續約談判,會有極大負面影響。5月11日,港警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其中包括90歲的陳日君樞機,外界高度關注。梵蒂岡新聞網報導,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13日在羅馬表示,對陳日君被捕感到非常難過,但這件事不應該被視為否定(disavowal)中梵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

刪減文字受奴役民族聯盟主任金世訓:「中梵協議的現實,以及神父和所有其他在中國和香港的信徒所面臨的後果,可能會因此而變得更糟。」

陳日君向來嚴厲抨擊中共與梵蒂岡2018年秘密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稱中共是利用梵蒂岡消滅地下教會,協議也是為了中梵建交舖路,對為臺灣邦交國的梵蒂岡來說也將是一大醜聞。在陳日君遭抓捕後,梵蒂岡僅發出聲明表示密切關注情勢發展。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批評港府的抓捕,是粉碎香港的信仰和良心,教宗方濟各也該以他為榜樣。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共粉碎了香港的自由。現在,它逮捕了陳日君樞機,正在粉碎香港的信仰和良心。陳樞機是中國人民需要的宗教領袖,也是所有宗教領袖都應該嚮往的榜樣——包括教皇方濟各。」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向中央社評論表示,樞機在教廷內地位崇高,地位僅次於教宗,現在香港政權對陳日君作出嚴重指控,甚至禁止他出境,教宗不能完全將陳日君被捕視為一起獨立事件。他相信,這對今年10月即將到期的中梵協議續約談判,將構成一定震盪與負面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