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擬再收購加國鋰企 國會議員籲設禁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中共對中國企業的管控相當嚴厲,而今年初,中共國企收購了加拿大的一家鋰礦企業。目前又有一家中國公司,計劃收購加拿大另一家鋰礦公司的股份,引起加拿大政府的警覺。有國會議員認為,需要設置中共收購禁區。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 莊文浩:「我們發現加拿大鋰公司最近(1月份)被中共國有企業收購,這是不能接受的,這項交易未經過國家安全審查。」

而最近一家專門生產工業炸藥的中國公司(四川雅化集团Yahua Group)又計劃收購另一家加拿大鋰公司(Ultra Lithium Inc.)10%以上的股份。這引起反對黨的進一步關注。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有足夠證據表明,北京的中共高層通過像華為這樣的代理機構利用資金竊取加拿大的知識產權,並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因此在某些關鍵部門,其中應包括關鍵礦產和稀土,聯邦政府應宣布禁止這種中國國企的收購。」

在綠色能源技術已成為中共與西方地緣經濟競爭的最新前沿時代,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表示,要確保保護和開發加拿大關鍵礦產的戰略利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能源和地緣政治主席 尼科斯·查福斯(Nikos Tsafos):「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確保西方公司能夠獲得綠色經濟所需的礦物。雖然缺少中共國的供應鏈不太可能。但由中共來主導供應鏈是不可接受的。······西方國家應聯手共同解決這問題。」

為應對中共對全球鋰礦開採及產品的壟斷,加拿大和美國早在2020年已聯手建立安全的北美電池礦物供應鏈行動計劃。鋰被指定為關鍵礦物之一。但中共對這些關鍵礦物不斷上升的需求,也給依賴礦產進口的西方經濟體帶來了壓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安妮、唐昀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