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衛生院曾應中方要求隱匿病毒基因測序

原標題:美國立衛生院院長證實該院在新冠疫情初期曾應中方要求隱匿病毒基因測序

【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美國國立衛生院(NIH)代院長羅倫斯∙塔巴克(Lawrence Tabak)向美國國會證實,美方衛生官員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曾按照中方科學家的要求,隱匿了病毒的基因測序,但他強調相關數據目前仍然存在檔案庫中。

根據《紐約郵報》的報導,塔巴克是星期三(5月11日)在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一個小組委員會的一場聽證會上作上述表述的。

塔巴克說,國立衛生院將來自疫情最初爆發地中國武漢的數據從「公共查閱處撤下」,但是研究人員仍然可以通過磁帶庫中的「磁帶儲存器」獲取這些數據。

《名利場》(Vanity Fair)雜誌最近報導,雖然這些病毒基因測序數據,有可能解決新冠病毒究竟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泄露而出或是由動物自然傳播給人的疑問,美方衛生官員卻按照中方科學家的要求,將這些數據隱匿起來。

來自華盛頓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海梅∙博伊特勒(Jaime Beutler)在聽證會上要求塔巴克解釋為什麼美國官員會按中方的要求行事。

「毫無疑問,我們有關測序檔案,測序閱讀檔案館的聯絡溝通確有可以改善之處,我對此也完全承認」,塔巴克說,「如果我還能說一點,檔案館從未刪除這些測序,只是沒有在被查詢的時候向人提供。」

「所以等一下,你仍然還有這些數據?」博伊特勒追問。

「我們擁有這些信息…任何人與測序閱讀檔案館有關係的人都被允許提出除去測序這樣的要求」,塔巴克解釋說,「那位調查員的確就這麼做了,但是我們從未將它刪除。」

「所以你現在已經沒有這些信息了?」博伊特勒問。

「我們有。我們從不刪除信息。我們保存信息。」塔巴克澄清說。

「好,所以研究者可以向國立衛生院提出申請,從你們那兒獲取這些信息?…所以信息仍然還在那裡?」 博伊特勒又問。

「是這樣。信息從未喪失過。」塔巴克說。

《名利場》曾在3月報導說,生物學家傑西∙布魯姆(Jesse Bloom)去年發現,新冠早期病毒的基因測序從美國的一個聯邦政府經營的數據庫中消失了。

當布魯姆提出這個問題時,據說他遭到當時國立衛生院院長法蘭西斯∙科林斯(Francis Collins),以及白宮首席醫學顧問安東尼∙弗契(Antony Fauci)等一批研究人員的斥責。

布魯姆曾讓科林斯和弗契看了他的學術論文的草稿,結果在去年6月舉行的一場視頻會議上,科林斯和弗契就表示強烈反對,布魯姆用「令人可疑」這樣的詞語來描述中國科學家移除這些基因測序的要求。弗契說他(布魯姆)的用詞「另有所指」,暗示「掩蓋」。

另一位應邀參與視頻會議的生物學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Christian Anderson)表示,武漢研究人員有權要求撤下早期病毒的基因測序,而布魯姆對此提出質疑是不道德的。

新冠疫情2019年年底,在中國武漢市爆發以來已經在全世界肆虐了兩年半,但是有關病毒溯源的工作仍然毫無進展。中國政府也拒絕對世界上有關重新進行溯源調查的呼聲,既不作出積極的回應,也不願提供合作。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