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編!稻草編織藝師李龍 獲賴清德表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系列影片《匠人魂》,記錄台灣百工百業的匠人。第33部《編織福氣的稻草人》,記錄屏東的草編藝師李龍,用雙手編出各種稻草藝品揚名海外的故事。

維妙維肖的黑豬,是用稻草及早期雨天用的蓑衣編織而成,還有以注連繩編織出的日本傳統祭祀的用的草編祈福品,這些都是草編師傅李龍,發揮創意親手製作的。

草編藝師李龍:「這隻豬裡面有那個用竹子做的骨架,還有稻草,外面是披上那個蓑衣,棕櫚那比較像豬的毛。祈福的寶船,這個做工也是很複雜,也是要靠頭腦去想要設計怎麼呈現一個寶船的形狀出來。」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我對你很欽佩,因為你給稻草新的生命,你替農業給牽成這個傳統文化。」

從小生長在農村的草編師傅李龍,長輩就地取材用稻草編織的草刀劍,就是他小時候的玩具,李龍從老一輩傳承的編織稻草手藝,舉凡天上飛的到地上爬的,都難不倒他,不過他更希望能將技藝傳承下去。

草編藝師李龍:「紀錄片是非常好,但是更好呢,能夠傳承下去才是更好,紀錄片是永遠大家都可以看到,但是技術你沒有傳承下去的話,就永遠會失掉。」

屏東縣長潘孟安:「匠師在已經逐一凋零的這樣一個速食的工業化社會當中,融入了這種匠人的精神以及靈魂,我相信是這一代,未來台灣下一個世紀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往前前進的推手。」

副總統賴清德頒發「匠人魂」錦旗,給一生懸命、投身稻草藝術的李龍,並代表總統蔡英文恭喜李龍。文化總會自2017年起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至今累積33支影片、觀看人次超過400萬,並獲外交部協助翻譯為8種外語版本,向世界傳遞台灣的匠人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