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疫情飆升 日新增染疫29萬累計逾8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朝鮮全國進入全面封鎖已第四天,疫情繼續快速飆升,在過去24小時內,新增發燒病例超過29萬例,累計超過80萬例,死亡人數繼續攀升。韓國政府已提出計劃,擬向朝鮮提供防疫援助。但與此同時,美韓發出警告,平壤可能正準備另一次核試驗

朝鮮官媒朝中社5月15日報導,朝鮮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通報,從本月13日晚上至14日下午6時,朝鮮境內新增29.618萬例發燒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5例,累計死亡42例。

自4月下旬以來,到本月14日下午6點,朝鮮官方對外通報的發熱病例累計已達82.062萬。官方聲稱,其中已有49.603萬例痊癒,還有32.455萬例正在接受治療,顯示疫情正在迅速擴散。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鑒於朝鮮當局長期以來,幾乎從不向外界透露其國內的真實狀況,其官方通報的發熱病例和死亡人數,都很有可能存在嚴重的隱瞞。

朝中社15日的報導稱,「自5月12日上午以來,全國所有道、市、郡全面封鎖,工作單位、生產單位和居住單位也都相互封閉起來,對所有人員進行嚴格集中的檢查」。

報導還表示,這次防疫危機發生之初,由於民眾缺乏對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了解,不熟悉相應的治療方法,引發的死亡病例居多。

長期以來,朝鮮全國各地醫療機構普遍都處於藥品嚴重短缺的狀況,普通民眾生病後,大多只能依靠自身的經驗或民間傳統的方式進行自我「治療」。輿論認為,以朝鮮當前的醫療系統現狀無法有效應對奧密克戎病毒,如果得不到外界的援助,該國的疫情恐造成毀滅性後果。

目前,朝鮮官媒對疫情的報導統一使用的是「發燒者」一詞,而不是國際社會使用的 「確診病例」。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是因為朝鮮缺乏COVID-19病毒的檢測試劑和相關設備,也沒有足夠的檢測能力來確認「發燒者」是否感染了COVID-19病毒。

儘管朝鮮當局已經啟動「最大規模的緊急隔離系統」,但這些措施並未減緩疫情的蔓延速度,單日新增的「發燒」病例已接近30萬例。

有分析指出,這表明朝鮮的疫情早已大規模爆發,目前正處於快速上升期。如果朝鮮的這波疫情是由奧密克戎引發的,根據其它國家的經驗,預計朝鮮的疫情高峰期將至少會持續1至2個月,直到其國內的大多數人都經過染疫或藉助接種疫苗獲得了相應的免疫力後,疫情的發展才會逐漸減緩。由於該國的醫療衛生系統太過糟糕,在此過程中會有多少人喪生,情況將很不樂觀。

美國之音的報導直言,朝鮮這次突發的疫情引發了人們的擔憂:這種病毒可能會摧毀一個衛生系統資源不足、檢測能力有限、沒有疫苗接種計劃的國家。但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平壤正在採取行動,接受國際社會提供的疫苗。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曾經計劃提供中國的科興疫苗給朝鮮,但遭平壤當局拒絕。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一位高官15日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積極討論下週初正式向朝鮮提議,向該國提供COVID-19的防疫及治療支援。

報導稱,韓國統一部將在同有關部門協商後,通過韓朝聯絡辦公室的通信聯絡線,向朝方發送電話通知,提議舉行工作會議討論防疫援助事宜。

這篇報導還引述分析指出,如果朝鮮響應韓國的提議,那麼韓朝有可能以此為契機舉行工作會議或高層會議,「但從朝鮮的內部氛圍來看,韓方提議恐難得到積極響應」。

因此,朝鮮當局能否對韓國釋出的善意做出積極回應,尚有待觀察。

此前,美國國務院曾在5月13日表態稱,支持COVID-19疫苗實施計劃向朝鮮提供美國捐贈的輝瑞疫苗。

不過,韓國統一研究院朝鮮研究室長洪閔(音)和副研究委員崔奎彬(音)日前發布報告稱,由於朝鮮對韓美合作應對朝核持強硬態度,其接受韓方的人道援助並使局勢緩和的可能性不大。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和韓國政府也已經公開警示,金正恩當局正在準備再次進行核試驗,這將是他掌政後的第七次,而且可能隨時發生。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警告說,金正恩可能會加快他的核試計劃,以轉移朝鮮民眾對國內爆出災難性COVID-19疫情的注意力。

事實上,就在朝鮮官媒首次於5月12日首次承認該國爆發了大規模疫情幾小時後,平壤當局向東海方向發射了三枚疑似短程彈道導彈。外界認為,這表明朝鮮當局對外所奉行的依然是充滿敵意的「核恐嚇」路線,朝鮮政府不到萬不得已,大概率不會接受韓國或美國的人道援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