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奪賽季首冠 六度登頂羅馬大師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當地時間5月15日,在ATP1000羅馬大師賽男單決賽中,34歲的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直落兩盤,以6-0/7-6(5)擊敗賽會4號種子、希臘好手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奪得賽季首冠,將其大師賽冠軍數提升至38個,穩居歷史第一位。同時,取得職業生涯的第1001場勝利後,德約科維奇也邁入「千勝俱樂部」。

紅土賽季 世界第一重回賽場

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2022年流年不順。年初因未接種疫苗,被澳洲政府強制驅逐出境,錯過了澳網公開賽。之後在美國進行的硬地賽季,他同樣因疫苗問題,無緣參賽。隨著全球解封,各國間旅行已不再要求疫苗證書,德約科維奇得以趕上了紅土賽季。
一週前的馬德里大師賽,19歲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橫空出世,在半決賽逆轉德約科維奇,然後輕鬆奪得冠軍。塞爾維亞對這位新星也大加讚賞。但這並沒有打擊德約信心,他表示自己的狀態還沒有調整到最佳,但已經越來越接近。

羅馬大師賽賽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 Garfia)宣布退賽,為一週後舉行的法網做準備。西班牙球王納達爾則因飽受腳傷困擾,無緣本屆比賽八強。未能與兩位法網爭冠對手交手的德約科維奇,順利地第12次晉級羅馬大師賽男單決賽。與其爭冠的是23歲希臘名將西西帕斯,此前兩人有過8次交手,德約6勝2負,其中在紅土賽場則保持四戰全勝。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羅馬大師賽男單決賽中,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以6-0/7-6(5)擊敗希臘好手西西帕斯(右)奪得本賽季第一個冠軍。(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德約科維奇奪得本賽季首冠

決賽首盤較量,德約科維奇快速進入狀態,勢如破竹,連續破掉了西西帕斯三個發球局,僅用30分鐘便「送蛋」,以6-0先下一城。這是德約在大師賽決賽中第三次打出6-0的比分,此前分別是2015年邁阿密大師賽決賽和2016年印第安維爾斯決賽。

次盤,西西帕斯的狀態明顯提升,在雙方互保各自發球局後,「希臘一哥」連下三局,取得5-2領先。此時,現場觀眾也齊聲為他加油。德約熬過了體能極限之後,在第9局完成了回破,然後保發,頑強地將比分追至5-5平。之後,雙方都以「Love Game」強勢保發,將比賽拖入「搶七」。

「搶七」中,德約科維奇率先破掉西西帕斯的發球分,並取得5-2領先。雖然西西帕斯一度將比分追成5-5平,但德約沒有再給對手機會,以7-5拿下「搶七」,贏得本賽季的第一個冠軍,也是他第六次登頂羅馬大師賽。奪冠後,德約科維奇激動慶祝,這個冠軍他確實等待了太久,同時也證明了自己仍處在巔峰。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羅馬大師賽男單決賽中,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以6-0/7-6(5)擊敗希臘好手西西帕斯,第六次奪得羅馬大師賽冠軍。(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塞爾維亞球王加入「千勝俱樂部」

這是德約科維奇贏得的第38個大師賽冠軍,比納達爾多出兩個,穩居歷史第一人的位置。同時,他也成為公開賽年代奪得羅馬大師賽男單冠軍最年長的球員——34歲11個月又23天,打破了納達爾去年在這裡創造的34歲11個月又13天的紀錄。奪冠後,網壇四大滿貫——澳網、法網、溫網和美網的官方都發聲向德約科維奇表示祝賀。

另外,德約科維奇也以1001勝,正式進入「千勝俱樂部」。塞爾維亞球王是男網公開賽時代以來,第五位達到這一成就的球員,此前的四位分別是康納斯(1274勝)、費德勒(1251勝)、倫德爾(1068勝)和納達爾(1051勝)。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羅馬大師賽奪得男單決賽冠軍後,德約科維奇取得職業生涯的第1001場勝利,進入「千勝俱樂部」。(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雖然德約科維奇在「三巨頭」中年齡最小的,但他取得這一成就時是年齡最大的。這主要是由於2020年疫情原因,導致賽季殘缺,以及今年年初他缺席了三個月,不然的話,他會提早一年左右達成這一成就。

接下來,人們將會把目光聚焦在一週後舉行的法網。德約科維奇急需一個大滿貫冠軍證明自己。目前,他手握20個大滿貫冠軍,比納達爾少一個,如果塞爾維亞人法網登頂的話,將會再次引發「歷史第一人」的爭論。

從目前走勢來看,納達爾在紅土賽場上的統治力已不比當年,守住自己的「後花園」不容樂觀。預計,德約科維奇今年法網衛冕的最大阻力將會來自小將阿爾卡拉斯。到時結果如何,難以預料。

(轉自大紀元/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