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接班人四選一?習近平重提「蛋糕」引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稱,共同富裕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目前正處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此番言論引發聯想。

中共黨媒新華網5月15日報導,最新一期的《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署名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文章。這是習近平在去年12月8日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習在文章中表示,要實現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制度,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把「蛋糕」切好分好。

所謂的蛋糕論,即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當局一直以此作為創造社會財富的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民眾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財富也就越多。

但在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卡位時,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曾就「蛋糕論」引發論戰。

薄熙來當時主張「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但汪洋直言「分蛋糕不是重點,重點還是要把蛋糕做大」,認為只要將蛋糕做大,民眾得到的好處就自然更多。

外界輿論當時認為,雙方重提觀點各異的「蛋糕論」,實際上是針對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展開的較量。

後來,汪洋在中共十八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汪洋擠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

薄熙來則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落馬,並於2013年9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目前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前高層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的「蛋糕論」與汪洋暗合,是否有助汪洋接班李克強,擔任下一屆中共總理,尚待關注。

外界評估,中共二十大後的總理人選,當前看來應該在汪洋、胡春華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四人之間產生。但最熱門的是前三人,汪洋目前是中共七名常委之一,正國級;後面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員,屬副國級。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本是習近平期望的下一任總理候選人,但上海封城亂象使李強受到黨內一些人的批評。而李克強支持的候選人,則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副總理胡春華

但鑒於中共高層內鬥激烈,政治局勢動盪不定,究竟誰會接班李克強,目前看來仍存變數。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