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聲稱2年防疫讓國人延壽10天 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近日公開為中共的封城防疫唱讚歌,聲稱2年的封控防疫已讓國人「人均延壽10天」,並稱如果企業把工人集中起來統一住在板房裡,「一邊隔離一邊生產一定能贏」。李稻葵的奇葩言論被批是倡導新型「集中贏(營)」,純屬侮辱中國人的智商。

清華教授贊封控防疫拋出奇葩言論

當地時間5月14日,2022年第三屆「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在線舉行。這個論壇由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主辦、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中心(CIFER)承辦,而這一屆論壇討論的主題為「動盪中的2022——全球與中國經濟及政策展望」。李稻葵就是在這次論壇上發言時,拋出了上述引發輿論反彈的言論。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李稻葵發言時稱,面對當下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嚴峻挑戰,中國最重要有兩件事:首先,好好地控制疫情不擴散,減少生命的損失;第二,保住經濟發展不下滑。接下來在闡述這兩個觀點時,他提出了兩個頗為「驚世駭俗」的說法:

其一,李稻葵聲稱,以「平均壽命」來看,在過去2年的抗疫中,中國人的壽命平均延長了10天。

理由是:以美國在疫情中的死亡人數做參考,如果中國沒有做好防疫工作,預計在過去2年中至少會有400萬生命損失,而每1個可能失去的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中國人多增加了10天的壽命。

其二,在談到下一步要如何力拚「保經濟」時,李稻葵建議,各企業不要讓一線工人居家隔離,而是在工廠旁邊建個板房,讓工人們集中居住,這樣就可以「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李稻葵的言論招致輿論的猛烈炮轟

李稻葵的上述說法在網絡社群中被披露後,輿論一片嘩然。不僅眾多網友發帖對其言論大加嘲諷,一些專家學者也對李稻葵的這番言論口誅筆伐。

網友們的帖文大都集中批評李稻葵的說法完全忽視了封控防疫所產生的嚴重次生災難,屬於「選擇性眼瞎」。有網友留言質問他:疫情初期因官方隱瞞而致死的人、因封城被醫院拒收無法及時就醫而致死的人,以及深感生命無望而自殺身亡的人,他們的生命被算進去了嗎?

微信公眾號「海邊的西塞羅」在《感謝李稻葵老師,讓我理解什麼叫「集中贏」》一文中,以反諷的筆調寫道,「把工人集中起來,一邊隔離,一邊生產,一定能贏」,簡稱「集中贏(營)」。

文章表示,對於李稻葵所說的防疫使得中國老百姓平均壽命延長10天的說法,自己「有點意見」,因為僅延長了10天壽命就說是「勝利」這個論證太粗糙了,恐怕會有抬槓者質問李某「就算我的壽命延長了10天吧,這10天夠不夠我們排隊做核酸、集中被隔離消耗掉的時間呢?」

文章指出,一個主意甭管說的有多天花亂墜,哪怕「把上帝他老人家都拉出來背書,如果主意的設計者自己不打算身體力行,那這主意就有變餿的風險」。

文章的作者接著建議李稻葵,在推廣他的「集中贏」想法前,最好先自己身體力行——搬到鄰近工廠的簡易窩棚裡住上一段時間,每天一睜眼「洗臉刷牙量體溫測核酸」,然後上工干十幾個小時,晚上回來吃完飯看看新聞聯播「補補正能量」,然後倒頭就睡,第二天再這麼一套,「天天抓防疫、促生產,看看李老師自己能撐多久,不喊婷婷」。

文章諷刺道,「我覺得這個實驗數據將很有價值、很有必要,因為像李老師這樣渾身『正能量』的經濟學家,一定能測出人在這種生活下的耐受上限」。

這篇文章還提到,福格爾撰寫的《苦難的時代:美國奴隸制經濟學》這本書,從經濟學角度詳細分析了美國南北戰爭前的南方奴隸制的諸多特點後得出一個結論:雖然南方奴隸制農業比北方家庭農場的生產效率高35%,但是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平等、有尊嚴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才應該是人類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怎麼可以為了達成經濟發展而不擇手段呢。

對此,文章作者感嘆道:人類歷史上之所以不斷產生那些人奴役人、人拘束人的鬼點子並且付諸實踐,恰恰是因為這樣做貌似更符合高效經濟發展的需求,「但一個正經的經濟學家,或者說,一個正常、理性、良善的知識分子的責任,就是要抵制住這種誘惑。」

文章寫道,「這個準則,福格爾做到了,而李稻葵老師,我覺得他經常忘。」

中國資深媒體人連清川也在「李稻葵們被罵,一點也不冤」一文中指出,一個國家人均壽命的延長,靠的是食物的增加、營養的優化、醫學的昌明、幸福程度的提升、勞動強度的降低、健康運動的保持等多方面因素,李某卻認為一個流行病的控制就可以使全民的壽命得到增加,這「侮辱的是中國人的智商」,「還是侮辱我們國家40多年來篳路藍縷,無數人貢獻了智慧、努力和血淚的市場經濟與社會福利事業」。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