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黨媒全文刊登李克強萬字講話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前,總理李克強成為關注焦點,各種傳聞不斷。5月14日,中共《人民日報》,將半個多月前的李克強講話全文刊登,評論認為,是在釋放某種信號。

《華爾街日報》5月11日刊文《被遺忘的李克強走出了習近平陰影》,稱中共某高層透露,中共內部對習近平政策的不滿日益升高,李克強正趁機崛起,力促習近平回調部分政策。

習下李上的傳聞,在海外傳得沸沸揚揚。5月14日,似乎與《華爾街日報》裡應外合,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忽然全文刊登4月25日,李克強在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講話內容近萬字,霸屏《人民日報》的第二版面,操作實屬罕見。新華社也保持同一步調,在14日凌晨,刊文置頂。

講話內容顯示,李克強承認,中國在遭遇疫情後,經濟一度大幅下滑;關於對策,李克強否定「擴大投資、上大項目」的做法,還說「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承認「直接給居民發錢、拉動消費」,實際「難以做到」。

以往出於政治考量,黨媒不會刊登與當局「唱反調」的言論。這次反常操作,外界猜測,黨媒是在故意釋放信號,反映出中共內鬥激烈。不過,在講話中,李克強一共提及「習近平」名字六次,其中包括「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被認為,從某種角度來講,這是讓李克強進行一次公開「表態」,站隊服從習近平。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14日報導,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13日出席全軍青年工作座談會時,稱呼習近平為「習主席」,並說要「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鬥」。張又俠這一表態,在最近習近平下台傳聞四起的情況下,尤為引人關注,被認為是,這意味著習近平依然保持著對中共軍隊的控制權。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12日對大紀元表示,習下李上,只是治標不治本。當前民怨、官怨沸騰,人民應該思考有效方法,發動全民抗爭來摧毀中共暴政,而不是對政客抱有幻想。

新唐人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