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30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理 柏納出任閣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間競選連任成功後,16日首次公有內閣人事異動,任命現年61歲的勞工部長柏納(Elisabeth Borne)為新任總理,這是法國30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理。

即將卸任的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稍早已向馬克龍遞出辭呈。卡斯特克斯卸任後,使馬克龍得以在6月重大的國會選舉之前重組內閣。

中央社報導,外界近幾週來紛紛猜測有關卡斯特克斯的繼任人選,而馬克龍表明,他的理想人選是女性,屬於左翼陣營,而且須有環保資歷。

這樣的物色標準反映出,馬克龍第2任初期的施政重心在學校、衛生和氣候危機。他的競選承諾就是以應對氣候危機為當務之急。(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法國30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理

工程師出身的柏納,2020年起歷任交通運輸部、環境部與勞工部長。據4月間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民調,45%受訪者不知柏納是何許人。外界對她的私生活鮮有了解,只知道這位法國史上第2位女總理出生於巴黎,畢業於知名學府「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父親早逝,母親收入微薄。

除此之外,大家還知道柏納熱愛數學。她曾說過,數字中「有些非常理性的東西,讓人非常安心」。

柏納擔任勞工部長期間,正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她贊成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刺激年輕一代的就業。疫情高峰時期,她也常上電視提醒法國人居家上班,並大力捍衛政府的工作僱用保留計劃。

外界認為,柏納是位能幹的技術官僚,以處理爭議性運輸與福利改革著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會消息人士說,柏納服務過的部會據說則因她對同僚嚴厲,而以她的姓Borne為她取了個Borne out的暱稱,這是在玩「精疲力竭」(burn out)的文字遊戲。

馬克龍第2任尋求調高法定退休年齡,預期柏納將是他的得力助手。而個性遠遠稱不上外向的柏納,不會蓋過馬克龍的鋒頭,也是馬克龍信得過的人。

1990年代初期,法國首位女總理克瑞松(Edith Cresson)當不滿1年就下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