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聯盟組織舉行峰會 白俄抱怨不團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週一(5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召開了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簡稱集安組織)峰會,成員國元首齊聚莫斯科,但這次會議完全不是慶祝活動。

集安組織2002年5月成立 ,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6個成員國。

據俄羅斯國家媒體塔斯社報導,普京與集安組織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參加了16日舉行的大規模圓桌會議。該集團討論了「就整個當前和新的系列挑戰和威脅,包括來自阿富汗的挑戰和威脅,進行更深入的軍事合作和更有效的互動」。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會上,強烈抱怨來自西方的「地獄式」制裁,以及孤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努力。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正在被誹謗,並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任憑西方的隨意擺布。」盧卡申科說,聯盟成員沒有像他們應該的那樣團結在俄羅斯背後,特別是在俄羅斯努力解決北約的擴張問題時。

「俄羅斯不應該獨自對抗北約的擴張。」盧卡申科說。

普京也抱怨西方有「狂熱的恐俄症」,並強調北約的擴張「肯定會引起我們的回應」。普京還要求他的同行,在未來為俄羅斯做更多的事情,為展示其聯合軍事力量,普京表示,今年秋天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舉行集安組織聯合演習。

此外,普京似乎為他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辯護。他強調,「我們的優先任務是共同捍衛偉大衛國戰爭的勝利記憶,捍衛我們各國人民以巨大和不可挽回的犧牲為代價從納粹主義手中拯救世界的壯舉。」

加拿大前政府高級官員霍根(Corey Hogan)對普京的大圓桌子很有興趣。他在推特上寫道,「圓桌子的照片非常具有說明性,通常情況下,我們在外交會議中使用圓桌來讓每個人都享有同等地位——沒有桌長。但普京找到了辦法;這張照片中誰主導顯而易見。」

然而就俄烏戰,中亞國家並沒有像西方國家那種團結,堅定地站在俄羅斯背後。

在3月的聯合國大會上,許多成員投票通過了一項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的決議,35個國家,其中包括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內都投了棄權票,白俄羅斯等4個國家與俄羅斯一起投了反對票。

4月底,哈薩克斯坦高層代表團訪問美國,討論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並與美國合作夥伴進行對話,以減少西方制裁俄羅斯對哈薩克斯坦帶來的損害。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