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烏最大規模海戰:蛇島爭奪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蛇島,位於烏克蘭敖德薩以南,距離海岸線只有35公里。這本來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小島,長662米,寬440米,也就和三四個足球場一樣大。在這麼一個巴掌大的地方,最近烏克蘭俄羅斯爆發了激烈的海陸空衝突。這場戰役,打得可以說是比頓巴斯前線還要精采。

蛇島戰役的開始要從莫斯科號的沉沒說起。4月13日,莫斯科號在蛇島海域附近巡邏,凌晨一點多被烏克蘭發射的兩發海王星導彈擊中,第二天沉入海底。在之後的一段時間,通過衛星圖像分析發現,俄羅斯把黑海艦隊的主力軍艦全部撤回克里米亞半島,可見莫斯科號被擊沉留給了俄羅斯海軍多麼大的陰影。

如果您是烏克蘭軍方,在用海王星導彈擊沉莫斯科號,俄羅斯海軍退出該海域之後,你會怎麼利用現有的支援發動下一階段的進攻呢?

海王星導彈射程有限,最大射程290公里。俄羅斯海軍在退出海王星射程之後,就意味著烏克蘭暫時沒有其它的方式能威脅俄羅斯海軍。這個時候,蛇島就出現在烏克蘭的軍方計劃中,如果我對蛇島發動進攻,俄羅斯海軍來不來增援?如果俄羅斯海軍趕來增援,那麼正好暴露在我的海王星反艦導彈和TB2無人機的攻擊之下,我可以守株待兔,圍點打援,再次將俄羅斯的軍艦擊沉。

如果俄羅斯海軍不來救援,那麼我們就可以派出兩棲登陸部隊重新奪回蛇島的占領權。

烏克蘭空襲蛇島

蛇島雖然小,但對烏克蘭意義重大。該地區其實之前屬於羅馬尼亞,但是蘇聯不講道理,在1948年直接出兵把這個島嶼給占領了,之後蛇島就劃給烏克蘭管理。蛇島扼守著烏克蘭向南穿過黑海的海路,控制這裡,就等於控制了黑海西北部。如果俄羅斯在蛇島布置S-400防空導彈,那麼整個烏克蘭南部沿海地區,甚至鄰國羅馬尼亞,都在S-400的射程之內。

所以蛇島本身有很重要的軍事意義。除此之外,在蛇島周圍的大陸架上,發現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控制了這裡,就掌握了財富的密碼。德國不是需要石油天然氣嗎?不打仗了,烏克蘭有的是,現在處於交戰中的頓巴斯地區,地底下也是大量的油氣資源。

蛇島雖小,非打不可。烏克蘭決定對蛇島上的俄羅斯守軍發動進攻。

烏克蘭依靠的武器主要是TB2無人機。這款土耳其生產的無人機,是一款600公斤級的中型高續航查打一體無人機,既可以偵查,也可以執行打擊。作戰半徑300公里,續航時間長達24小時,因為該無人機沒有衛星通信天線,雖然名義上可以飛得很遠,但是無人機需要接受地面控制站的指令,所以一般的飛行範圍不會超過基站的150公里。而蛇島,距離海岸線不過35公里,完全在TB2無人機的偵察和打擊範圍之內。

從4月26日到4月30日,烏克蘭南部軍區宣稱,使用TB2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在島上的一個據點,和兩個防空導彈,同時還有40名俄羅斯士兵陣亡。

在5月1日,烏克蘭南部軍區發動進攻摧毀了島上俄羅斯的一個武器儲存站。

而在5月2日凌晨4:00多,烏克蘭再次出動無人機擊毀了俄羅斯的兩艘猛禽級巡邏艇。該巡邏艇是俄羅斯目前剛剛服役的小型巡邏登陸艇,能夠搭載20多名海軍陸戰隊戰士,同時裝備一個遙控武器站。

烏克蘭軍方公布了擊毀這兩艘登陸艇的視頻,在視頻中,第一艘猛禽被擊中時並沒有在移動,毫無察覺,這說明蛇島的防空體系已經完全被癱瘓。在第一艘巡邏艇被擊沉之後,第二艘巡邏艇快速啟動,試圖逃脫被擊中的命運,依然沒有躲過TB2無人機的攻擊。

根據烏克蘭人的計劃,攻擊蛇島,一個重要目標是促使俄羅斯派遣軍隊支援該地區,當軍艦進入烏克蘭岸基火力的射程之內,可以再次對俄羅斯的艦隊發動進攻。對於俄羅斯而言,掌握著黑海地區的制海權,如果丟失了蛇島那豈不是讓全世界笑掉大牙。支援蛇島勢在必行。

在5月5日左右,烏克蘭再次使用TB2無人機摧毀了島上的道爾防空導彈,這款車載防空導彈躲在牆壁下面,但是還是被烏克蘭的無人機發現並摧毀。在襲擊中TB2使用了土耳其導彈製造商洛克桑(Roketsan)公司製造的微型智能彈藥(MAM-L)。

戰鬥不僅僅發生在陸地和空中,同一天,網上傳出的消息,俄羅斯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巡防艦在蛇島附近,被烏克蘭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並起火燃燒。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認馬卡洛夫號護衛艦沉沒的消息。海王星反艦導彈本身的威力非常小,它的戰鬥部只有150千克,美國的魚叉(反艦導彈)戰鬥部也只有220千克,在冷戰時期美國認為自己魚叉導彈戰鬥力不足以擊沉俄羅斯軍艦,所以魚叉導彈可以採取攻頂模式,摧毀軍艦的上部構造。

美國以及北約的空軍在過去兩天頻繁地派遣各種偵察機在黑海蛇島附近巡邏,估計也是和我們一樣,想知道馬卡洛夫上將號到底有沒有沉沒,蛇島戰役進行的怎麼樣。就在幾天前,網上有流傳出一個據稱是該艦被擊中的視頻,視頻清晰度非常低,目前無法證實這段視頻的真偽。

從視頻可以看出,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軍艦前部垂直發射系統冒出熊熊大火,可能是垂直發射系統被命中,導致山毛櫸導彈殉爆。水線附近貌似沒有受到傷害,船體也並沒有傾斜,是有一定機會挽救這艘軍艦的。目前不知道馬卡洛夫護衛艦到底有沒有被擊中或者擊沉,如果有準確消息的朋友歡迎分享給大家。

蛇島的戰鬥在5月7日進入第一個小高潮,當天烏克蘭再次使用無人機擊毀了俄羅斯的一艘賽爾納級登陸船,視頻中的登陸艇依然沒有反應,依然是在夜間被擊中的。而在同一天烏克蘭國防部公布視頻,兩架蘇-27戰鬥機也在夜間執行了高速低空轟炸。整個轟炸過程被另一架烏克蘭的TB2無人機捕捉到,兩架蘇-27從南面以非常低的高度,掠過地面建築,投擲彈藥的同時還釋放了兩枚紅外干擾彈。

不僅如此,就在同一天,一架島上的米-8直升機被TB2無人機使用炸彈擊中,視頻中可以看到在米-8直升機附近大概有五至八名俄羅斯士兵。米-8直升機屬於俄羅斯陸軍,從一九六四年開始投產,因為價格便宜實用,被稱為直升機界的AK-47,被俄羅斯以及前蘇聯國家廣泛用來裝備自己的陸軍,最多能夠搭載20多名士兵。

這次米-88直升機應該是從克里米亞起飛抵達蛇島的,克里米亞距離蛇島大概是300公里,米-8直升機航程大概是560公里,對它來說,飛個單程運送一些人員和物資,加滿油再飛回克里米亞半島是沒有問題的。那俄羅斯為什麼要動用直升機往返600公里支援蛇島呢?

俄羅斯從蛇島海戰一開始,計劃使用小型的運輸艇對蛇島進行人員和物資的支援。為什麼沒有動用大型軍艦呢?這是因為大型軍艦更容易成為海王星反艦導彈的目標,但是因為這些巡邏艇本身體積很小,在海面雜波的掩護下更難被海王星的主動雷達鎖定。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更何況被咬掉的還是自己的旗艦,蘇聯紅海軍的榮耀莫斯科號。俄羅斯海軍不願意在蛇島附近部署大型軍艦了。要是在開戰初期,早就把蟾蜍級登陸艦開到蛇島了。現在俄羅斯要是敢把蟾蜍級登陸艦開到蛇島周圍,那就是成為靶艦的份兒。

那俄羅斯使用小型軍艦支援蛇島,但是這些軍艦,不到100噸,沒有雷達,也沒有防空武器,遇到TB2就只能被動挨打,現在兩艘猛禽巡邏艇,和一艘小型登陸艇被擊沉。俄羅斯海軍可能不願意再通過海上對蛇島進行增援了。那怎麼辦呢?只能依靠直升機了,從克里米亞運輸人員和補給了。可見烏克蘭的海上游擊戰術也是很有成效。

烏克蘭對蛇島發動兩棲進攻

在烏克蘭對蛇島發動了大量的空襲之後,烏克蘭決定對蛇島發動兩棲進攻。根據5月11日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幾次擊退了烏克蘭試圖奪得蛇島的進攻。根據英文版的《南華早報》的報導,在蛇島戰役之中,烏克蘭損失了4架飛機,10架直升機,29架無人機,3輛裝甲車,超過50名烏克蘭戰士陣亡。其中在過去兩天時間,俄羅斯就擊落了兩架土耳其產的TB2無人機。

根據這條新聞,在中國媒體圈傳出了烏克蘭派遣100名士兵攻占蛇島失敗的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翻譯人卡納什科夫告訴塔斯新聞社,24名烏克蘭士兵的屍體目前還留在蛇島的海灘上。

而根據烏克蘭方面的說法,澤連斯基的顧問表示,烏克蘭對蛇島的進攻目的並不在於奪得蛇島,而是消耗俄羅斯的有生力量。

我只是比較好奇,烏克蘭單單在蛇島就損失了29架TB2無人機,戰前烏克蘭大概擁有40架左右的TB2無人機,之後烏克蘭也向俄羅斯引進了更多的無人機,不過單單蛇島就損失了29架無人機,這個數量是不是注水得有點過分了。

如果烏克蘭真的損失了10架直升機,4架飛機,3輛裝甲車,那麼陣亡的士兵絕對不是50人。一架米-8直升機搭載的人數大概是20人左右,米-8直升機也是烏克蘭目前裝備的主要的運輸直升機。那麼10架米-8直升機,死亡人數就超過200人,我不知道烏克蘭是如何做到在損失10架直升機、4架飛機、3輛裝甲車的情況下僅僅陣亡了50人。

目前看起來,烏克蘭的視頻已經證實,俄羅斯已經在蛇島損失了兩架道爾防空系統,3艘登陸艇,一艘護衛艦有可能被擊傷,蛇島附近的防空力量並不強大。我個人認為俄羅斯公布的烏克蘭傷亡數據有一定的水分,但是從另一方面也證實了,烏克蘭確確實實有對蛇島發動兩棲進攻,以失敗告終。

據悉烏克蘭海軍航空隊的副司令在蛇島戰役中陣亡。很多媒體報導,說是烏克蘭海軍副司令,這樣的說法是不符合現實的,陣亡的是烏克蘭海軍航空隊的副司令。烏克蘭海軍航空隊的飛機數量其實非常有限,以直升機為主。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烏克蘭在5月8日試圖奪取蛇島,烏克蘭出動了直升機和斯坦尼斯拉夫號登陸突擊艇,3架米-8直升機被擊落。

而在5月9號,另外一艘俄羅斯登陸艇,21826型美人魚級快速登陸挺在蛇島附近出沒,據推測可能也是向岸上輸送道爾防空系統。

這場戰役直到我們截稿為止依然在進行著,5月12日,網上流傳出了一張圖片,是衛星公司公布的蛇島圖片,一艘俄羅斯登陸艇在海中急轉彎,躲避烏克蘭發射的反艦導彈,這個照片是如此清晰,可以看出現代科技是如何塑造了這次烏克蘭戰爭。在5月13日,俄羅斯再次派出兩架直升機和一艘運輸艦對蛇島增援,據悉是增援島上的防空力量。

背後故事更多 未來做系列

根據目前網上流露出來的有限消息,我們可以拼湊出蛇島海戰的大致經過。在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沉沒之後,俄羅斯海軍撤離蛇島區域。使得烏克蘭能夠動用無人機和飛機威脅蛇島上俄羅斯守軍。在過去的十幾天內,首先烏克蘭主要依靠TB2無人機和蘇-27戰鬥機,摧毀了蛇島上大量的防禦工事和防空武器。

這促使俄羅斯不得不派出海軍進行增援,但是因為畏懼烏克蘭的反艦導彈,俄羅斯海軍的大型軍艦並不能太過靠近蛇島,而是派出以小型登陸艇和直升機部隊對蛇島進行增援。以此為契機,烏克蘭不斷通過無人機在夜間打擊俄羅斯的小型登陸艇。

據悉,俄羅斯護衛艦也被擊傷。在未來,俄羅斯支援蛇島的手段,依然是依靠沒有多少防空能力的小型登陸艇,將繼續暴露在烏克蘭無人機的打擊範圍內。

我認為,5月8日烏克蘭發動兩棲突擊時機過早,造成了一定的人員傷亡。烏克蘭可以繼續這種圍點打援的戰術,不斷破壞和打擊俄羅斯靠近蛇島的補給軍艦。在經過幾個星期消耗之後,蛇島上的防守一直會更加薄弱,補給會更加困難。這個時候再發動水面和空中的兩棲進攻,效果可能會更好。

蛇島之戰仍然在繼續,在未來的一個月時間內,蛇島的爭奪將進入白熱化。真實發生的故事肯定比我們外界知道的要多,戰爭之後一定要把烏克蘭戰爭做成一系列節目。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