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拜登批准在索馬里重新部署數百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週一,美國總統拜登在國防部長奧斯汀的要求下,簽署了一項命令,將數百名美軍重新部署到索馬里,以對抗基地組織的分支青年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我今天可以宣布,總統已授權國防部重新在索馬里部署一個小型、長期的美國軍事部隊。」

拜登簽署這一命令,正值索馬里前總統馬哈茂德(Hassan Sheikh Mohamud)在週日的大選中獲勝,宣誓就職之際。

這是索馬里1991年內戰爆發以來,第三次總統選舉。而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b)正在尋求推翻索馬里政府,該政府對首都以外幾乎沒有控制權。

新任白宮發言人 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表示,這是對美軍在索馬里部署的重新定位,以應對恐怖主義。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今天在索馬里,我們面臨著基地組織最大和最有錢的全球分支機構(青年黨),他們控制著實質領土,以及安全的藏身之地。」

2021年1月,美國前總統川普從索馬里撤出所有美軍,當時駐兵約700人,之後部隊改成臨時部署。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臨時性的部署招致了一些額外風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這種間歇性的交戰模式效率低下,越來越難持續。部隊還失去時間瞄準目標,以及用來偵測和破壞敵人攻擊的關鍵態勢感知能力。」

國防部強調,部隊不會直接參與戰鬥行動。除了訓練索馬里部隊外,美軍還將為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人員提供安全保障。

據悉,駐索馬里美軍總數將「低於500人」。

新唐人記者李梅、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