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撤離亞速鋼鐵廠 芬蘭瑞典入北約土耳其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週二(5月17日)烏克蘭宣布,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戰鬥任務已經全面結束,最後的駐軍已經撤出。國際方面,芬蘭總統拜會瑞典國王,確認加入北約, 但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反對。

週二, 烏軍宣布,亞速營已經完成了戰鬥任務,最後一批部隊撤離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將控制權移交給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澤表示,這是烏克蘭軍方、情報部門、談判小組、國際紅十字會和聯合國共同合作的行動,目的是拯救士兵的生命。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希望能夠挽救士兵的生命。其中不乏重傷員。他們得到照顧。我想強調,烏克蘭需要活著的烏克蘭英雄。」

烏軍宣布撤離當晚,約5輛俄軍汽車載着約250多名受重傷的烏軍士兵離開。

馬里烏波爾爭奪戰是俄烏衝突以來歷時最長、最血腥的戰鬥之一。基輔表示,兩個多月來,馬里烏波爾有數万人死亡。

週二,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到訪瑞典,會見了瑞典國王卡爾·古斯塔夫,商討兩國共同加入北約

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這次訪問正值歷史性時刻。瑞典和芬蘭正在共同申請加入北約。我們長期以來有著相似的安全政策,現在形勢需要我們一起採取行動。」

瑞典國王卡爾·古斯塔夫:「瑞典現在要與芬蘭達成共識,同時加入北約防務聯盟。」

芬蘭和瑞典此前都是戰爭中立國,加入北約後,將重塑北歐地緣政治局面。

對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莫斯科態度有所緩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週二表示,芬蘭和瑞典長期以來,一直參加北約軍事演習,加入北約沒有太大區別。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北約計劃向東部軍事推進時,考慮到了芬蘭和瑞典的領土。因此,在這個意義上,可能沒有太大的區別。」

不過,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堅持反對立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我們不會同意那些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 加入北約。」

週一(16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安卡拉不會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由於申請加入北約組織,需要每一個北約成員國都同意才行。由於土耳其的反對,預計批准過程可能需要長達一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