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重鎚下 生產消費雙降 財政負增長 失業率攀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共實施極端清零政策,連日來中共方面的數據顯示,從生產到消費,各項數據暴跌,而財政收入,陷入負增長,危機四起。

上海徐匯區楓林街道居民:「進貨(限制)到15日為止,結果16日還是不給我們接受水果的外賣,所以現在的情況,我現在沒有辦法,為了孩子活下去,我只能到這裡來,要求幫我們收下我們的外賣而已。」

在中國最富裕的城市:上海,當局16日起開始分階段重開商業,但很多上海居民仍被封控在家,部分可以出行的民眾,則是如同置身第三世界國家。

中共16日的數據顯示,4月份生產、消費多項經濟指標紛紛暴跌。其中零售額,較去年同期暴跌 11.1%,幾乎是秋季預測的一倍(6.1%);工業產出,意外下降 2.9%。

深圳企業主管章先生:「只要有一個環節有受到影響,那整個這個供應鏈、產業鏈它就會有受到沖擊。上海在封城,其它很多的城市必須要持續的、不間斷的去做核酸,來回那一天就幾個小時耽誤在這個上面了。」

作為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之一的房地產業,也不容樂觀,1月~4月的房地產銷售,同比下降29.5%,單4月份同比下降46.6%。

而以上數據全是中共官方公布,真實情況預估更為嚴峻。

17日,中共另一份數據出爐,顯示財政收入也陷入負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今年1至4月同比下降4.8%,支出同比增長5.9%。

經濟受創、財政吃緊,當局稱4月份失業率為6.1%,創2年來新高。與此同時,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將首次破千萬大關(1076萬)。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邱俊榮:「再加上六月份到了,大學畢業生要湧到就業市場上面去,當然就會使得整個失業的情況雪上加霜。如果這個封控沒有辦法解除的話,大概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北京居民宋先生:「每天都在接受不確定性,因為你不知道你每天會不會被隔離在家,或者說隔離在辦公區域,每天還要要求做核酸。而且其實我對這個政策,還是比較覺得有一點確實太誇張了,非常限制我人身的自由,也會影響到我的心情。」

不過中共當局已經將清零的成敗,與執政的延續性綑綁在一起,短期內不會放棄清零政策,這在衝擊國際市場的同時,也在加劇產業鏈外移。

巴德銀行(Baader Bank)市場分析部負責人 羅伯特·哈爾沃(Robert Halver):「封城傷害全球經濟,也傷害中國人。總之(當局)他們關心的是,能否在20大宣稱控制住、打倒了病毒,雖然他們努力了但這不可能實現。這也證明德國等出口國,盡可能的獨立生產原材料是多麼重要。」

新唐人記者宇亭、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