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防疫逼人才外逃 想「潤」歐美人數驟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共當局執行嚴格防疫清零政策,引發中國大陸民眾恐慌,移民外逃願望格外強烈。據港媒報導,中國專業人才詢問「潤學」,也就是移民出走的人數暴增。

上海封控期間,網絡廣傳流行用語「潤學」,原因是敏感的關鍵字經常被封,網友因此以英文run的中文諧音字「潤」字來表達想法,要大家「能Run就Run」,逃離中國,「有錢潤就潤」。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近幾個月中國境內專辦移民諮詢的業者明顯感受業務量驟增,而且自從上海3月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尤為明顯。

根據檢索中國網友行為數據的分享平台百度指數,上個月關鍵字「移民」的詢問次數爆增400倍,另一個社群媒體平台微信也呈現同樣趨勢。

報導說,在北京專門承辦移民與海外留學諮詢業務的律師表示,他的事務所自3月底以來營利倍增,而且上門諮詢的客戶已不只富豪,還有更多的科技專才。

他表示,由於受疫情影響,這些技術專才對未來益發感到不安與不確定,以致他們看不到錢景與前景。

這位律師表示,先前詢問美國EB-5簽證也就是辦理投資移民的案件最多,如今許多客戶則是對於美國核發的EB-1簽證最感興趣。

EB-1簽證是發給在科學、藝術、企業與體壇等領域,具備獨特長才的個人。

不僅華北地區的業務量暴漲,香港譽洋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設在廣州市的分公司也是如此。這家顧問公司專門承辦移民至北美的業務,他們也發現,華南地區諮詢多國發給高階菁英簽證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6至7成不等。

公司負責人說:「許多人爭相詢問美國EB-1簽證,加拿大的『快速入境』移民,還有澳洲的『全球頂尖人才移民專案』」

這位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年輕的專才最青睞上述移民管道。」

報導說,美加澳招徠菁英的移民方案,都是鎖定在科學、藝術、教育界的學有專精教授和研究人員,當然也包括傑出的運動員、跨國企業鉅子等其他具備高階技術的人才。

報導表示,移民諮詢爆增是否將導致中國的人才長期外流還有待觀察,但是對於中國意圖在科技方面永遠超越美國的夢想已構成威脅。

中共強制封城衝擊人民生活。此前,騰訊曾報導,微信和百度等網絡平台涉及「移民」的搜尋次數暴增,尤其4月3日官方宣布「嚴格堅持社會面清零不動搖」之後,當天移民的整體搜索指數上升440%,視頻相關來源也暴增1455%。

騰訊報導指出,百度顯示,搜索移民熱度排名前幾位的中國省市是上海、江蘇、廣東、北京。上海人「移民」的搜尋量近兩個月位居榜首。

其中,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則是中國用戶檢索最多的移民國家。不過「移民搜索潮」傳出後,各大平台已不再提供該關鍵詞的指數和搜尋趨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