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錯誤的刷牙習慣 你犯了幾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刷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是不正確的刷牙習慣,反而會讓牙齒提早報銷。

以下是根據《元氣網》報導整理的日常生活中刷牙的7個錯誤習慣,看看你中了幾個。

一、刷牙前 牙刷先沾水

大多數的人都習慣先將擠了牙膏的牙刷沾溼,再放進口中刷。不過日本牙醫博士倉治七惠指出,先沾水的話,一刷很快就滿口泡沫,會讓人誤以為已經刷了很久時間了,因而結束刷牙,使得清潔效果大打折扣。

牙膏的功用,是透過裡面所含的潔牙成分與牙齒輕柔地持續摩擦,以達到清潔的功效。所以正確的刷牙方式是:將牙膏擠在乾燥的牙刷上來刷,以握筆方式輕輕握住清潔細部,慢慢地刷至出現細微泡沫,牙膏的潔牙成份才會發揮最佳作用。

二、刷完牙後 反覆漱口

多數牙醫師建議,過度漱口會沖掉口腔內殘存的氟,降低預防蛀牙的功效。刷完牙後可含約100毫升的水,漱20秒之後吐掉即可。而且之後至少30分鐘內不要吃東西,讓氟在口中停留一會,才能充分發揮效果。

三、刷牙時間太短

刷牙的目的是消滅牙菌斑,牙菌斑為一種附著在牙齒表面和齒縫間的無色細菌,容易導致牙齦發炎、齲齒等等的問題。

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表示,刷牙有3大重點,首先必須使用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其次是一天至少刷2次牙,而且每次要刷2分鐘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要讓氟與牙齒足夠接觸,才會有預防齲齒的效果,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四、吃完東西立刻刷牙

有的人平常一吃完東西就馬上刷牙。澳洲牙科醫師麥可‧譚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表示,食物酸性物質、酸性飲料會軟化牙齒琺瑯質,最好等口腔酸鹼值恢復平衡再刷牙,因此吃飯後等三十分鐘再刷牙較理想。

五、牙刷放在廁所馬桶旁

一般牙刷都放在廁所內,但當你在沖馬桶的時候,糞便細菌就可能噴飛到你牙刷。美國牙醫協會建議,把牙刷應直放,不要碰到其他牙刷,以免交叉污染,而且沖馬桶時記得蓋上馬桶蓋。牙刷要放置在通風處,完全乾燥再使用。

六、用力刷才刷得乾淨

有人因為擔心蛀牙,因此每次刷牙都非常用力,殊不知刷太用力會傷到牙齦。正常情況下,一支牙刷約可以用2、3個月,但如果在這之前刷毛就分岔或彎曲,那就是你刷牙的方法不對或者力道太大導致。

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醫師楊宗融表示,建議挑選小頭軟毛的牙刷,兩顆兩顆輕輕刷,千萬不要過度用力,這樣能減少牙齦萎縮情形,同時能防止蛀牙。

七、牙膏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

研究顯示,牙膏含氟量必須超過1000ppm才有預防齲齒的效果,不含氟的全天然牙膏顯然是無效的。依照經濟部標檢局規定,含氟牙膏的含氟量必須在800ppm以上、1500ppm以下。依此標準選用牙膏,就可安心使用。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