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率升至40年新高 25%英國人選擇縮減飯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由於通貨膨脹壓力和不斷惡化的食品危機,一項民調顯示,1/4的英國人已採取縮減飯食的應對方法。

據週二(5月17日)公布的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和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合作進行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超過4/5的英國人擔心生活成本的上升,以及他們在未來幾個月內負擔食品和能源等基本必需品的能力,25%的英國人已經採取節食來應對。

在對2000名英國人進行的調查中,89%的人說他們擔心在未來6個月生活成本危機對整個國家的影響,而83%的人擔心他們的個人情況。

儘管全國範圍內的情況大致相同,但那些工資較低的人壓力更大,收入低於2萬英鎊(約2.5萬美元)的人有大約50%表示他們「非常擔心」今年如何維持生計。相比之下,收入在5.5萬英鎊以上的人中,有40%的人表示擔心。

據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的報告,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飆升至9%,達到1982年3月以來的新高。這一增長速度是基本工資增速的兩倍多。

英國央行預測到10月份通脹率將達到兩位數,屆時能源價格幾乎肯定會再次跳漲。通貨膨脹範圍廣泛,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躍升了6.7%,娛樂和文化費用上漲了5.9%,是2006年以來的最大漲幅,餐館和酒店價格上漲了8%,其中部分原因是在大流行之後增值稅恢復到了正常水平,家具和家用設備上漲了10.7%。

英國一家大型餐飲企業17日表示,學校現在正面臨著「艱難的決定」,即在價格飆升的情況下,是否要減少飯量或使用較低質量的食材。

近幾個月來,由於烏克蘭的戰爭加劇了現有的食品供應鏈問題。烏克蘭最大的雞肉生產商和出口商以及穀物和葵花籽油的主要供應商MHP公司17日表示,目前的情況相當於一場農業危機。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MHP公司執行主席、行業資深人士里奇(John Rich)告訴CNBC。

「我們有COVID,我們有戰爭,我們有中國的清零政策——這使得貨運幾乎不可能——我們還有氣候變化。坦率地說,所有這些都導致了全球供應鏈系統無法運作。」里奇說。

與其它發達經濟體相比,英國受到的衝擊更嚴重,而且可能會更持久。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明年英國的商品價格將平均上漲 5.3%。前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Andy Haldane)表示,高通脹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

英國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CBI的首席經濟學家雷恩·牛頓-史密斯(Rain Newton-Smith)表示:「展望未來,通脹可能會保持在高位。政府尋找各種方案來幫助真正困難的人們至關重要。」

(记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