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應該忍便? 專家這麼說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關於多久應該排便一次的問題,每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但有專家表示,當你想排便的時候,就應該去上廁所,而不應該忍住,否則會傷害身體。

澳洲胃腸病學家暨紐卡素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名譽教授維賽(Martin Veysey)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排便的最佳時刻就是當你想排便的時候。

維賽寫道,生理學家在20世紀初期發現,人們在吃飯後會產生排便的衝動,這稱為胃大腸反射(gastro-colic reflex)。這種情況在空腹一段時間後最明顯,例如在吃完早餐後。

他說,人們有時候在有排便感時可能會忍住,因為當下似乎不太適合去上廁所,但習慣性的忍便會伴隨著便秘、腹痛、腹脹、腸胃氣脹、糞便在腸道內通行的時間變長等種種症狀,而更嚴重的病症還包括痔瘡、憩室病、腸癌等

儘管人們可能知道自己多久會想排便一次,但不是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通行時間」(transit time),也就是從食物吃進嘴巴到它變成糞便並排出的這段時間。

通行時間」很重要,因為它可以用來判斷胃腸是否有問題,腹瀉、便秘等毛病都可能是「通行時間」變慢的跡象。

維賽提供了一個量測「通行時間」的簡單方法──吃下一把甜玉米粒,然後看看黃色的玉米粒什麼時候隨著糞便排出。在正常情況下,它會在8至24小時之內排出。

「通行時間」變長衍生的問題

維賽說,就平均而言,人們在一生中會產出大約6噸的糞便,其中包含水、細菌、含氮物質、碳水化合物、未消化的植物物質、脂肪等。

這些東西在體內存留的時間越久,它們越有可能發酵和分解,進而產生腸氣和被稱為代謝物的化學物質。代謝物會與腸道接觸並被吸收。

換言之,「通行時間」越長,出現大腸癌等胃腸問題的風險就越高。最近的研究還顯示,「通行時間」變長也與腸道菌叢失衡(dysbiosis)有關。

養成健康的習慣

維賽最後說,你可以藉由在飲食中多攝取纖維和水分和定期運動等方式來改善排便習慣。有些人甚至會使用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來增進腸道的功能。

他說:「最重要的是,當你的大腸在呼叫時,你應該傾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