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首次用月球土壤種出植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科學家利用上個世紀阿波羅項目從月球採集回來的土壤樣品,成功地種出了植物。

這份研究由美國宇航局(NASA)出資完成。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新聞稿中說,這項研究不僅對於人類未來在太空的探索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在地球上某些嚴酷的環境下如何種植也有借鑒意義。

研究人員用阿波羅項目11、12和17號採集回來的月球土壤進行這項種植實驗。 研究員之一佛羅里達大學跨學科生物技術研究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Research)的安娜-麗莎·保羅(Anna-Lisa Paul)說,這些土壤像「粉末」一樣、「很細」,「碰到任何物體都容易粘上去」。

他們把擬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西蘭花和花菜的種子放在月球土壤內進行種植試驗。NASA介紹說,每種植物的種子只能分到一克的土壤。研究人員向種子和土壤的混合物澆水,才幾天時間就發芽了。

作為對比,研究人員還製造了一些模擬的月球土壤,也放入同樣的種子試驗種植。保羅說:「我們播種後,離開了幾天再回來看它們,看到每一組植物都發芽了。」

NASA的新聞稿說,雖然所有的種子都發芽了,但是長在月球土壤裡面的秧苗不如模擬土壤裡面的「強壯」。長在月球土壤裡面一些秧苗的根和葉子有些「發育不良」,並有些「紅斑」。

秧苗長了20天後,研究人員把它們收集起來進行RNA研究。他們發現,它們的基因表達狀態和在惡劣環境下,比如在富含重金屬、鹽度大的土壤中生長的擬南芥的情形類似。

合作研究者弗羅里達大學的羅伯特·費爾(Robert Ferl)說:「現在我們有了接觸過生物的月球土壤,我們可以開始問這個問題:怎樣緩解我們看到的不良問題?難度大嗎?」

這份研究5月12日發表於自然旗下的《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