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共老領導挺李克強 習仍掌握軍權

進入五月以來,隨著俄羅斯敗象彰顯以及美歐不斷釋放強硬信號,北京高層權力鬥爭在疫情封控下,又在你來我往中殺氣騰騰,而主角是習近平李克強與背後力挺他的中共離退休老領導

從此前的一些中共公開的報道中可以看出,李克強在「動態清零」、經濟發展等問題上都與習存在分歧,只是這種分歧在官媒的掩飾下,並不能為大多數人所覺察。更主要的是,中共官媒為了凸顯習,往往弱化中共政治局其他常委的新聞,有些活動甚至不予報道。這讓其他常委相較習而言,顯得十分低調。

然而,在5月14日,英國媒體突然爆出習近平可能得了「腦動脈瘤」,腦血管出現腫脹狀況的消息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同時刊登了李克強早前在一場所謂廉政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而且是全文刊登,雖然習的新聞仍占據頭版,但這樣的情況在習執掌大權以來,還是非常少見的。單靠李一人之力顯然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其背後一定有一股不同尋常的力量在運作。

5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突然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通知各地要落實中央這項政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15日和16日均做了報道。文件稱「要把離退休幹部團結在習核心周圍」,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

這份文件的內容其實就在表明,那些退下的老領導們並未認同習核心,還在「妄議習中央」,還在傳播關於習的負面消息,並且利用原有的權力在做一些謀取利益之事。而從文件下發的時間緊跟在李克強在媒體上的高調後,亦說明習認為或者得到準確情報,是中共離退休老領導們在力挺李克強,因此習在向他們發出警告。

5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再現詭異,除了報道習近平跟克羅地亞總統致賀電外,還報道李克強亦跟克羅地亞總理致賀電。《自由時報》報導指出,頭版往往是習才會享有的待遇,而李如今「僭越」並不簡單。

這似乎說明,中共老領導們並沒有在意來自習的警告,而是繼續走在對抗習的道路上。這些老領導們可能有不是江派的,如朱鎔基,因為此前有海外媒體爆出他對習不滿的言論;有江派的,如曾慶紅、張德江,而退下後能在媒體保有影響力的當屬曾主管文宣的老常委劉雲山。他們在目前支持李克強,主要目的還是利用這一時機與習抗衡。習如何回應呢?

5月17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要聞刊出本網評論《領導幹部家風不是小事私事》,以被雙開的湖南省常德市委原書記楊懿文為例,解讀他是如何「家風不正」的。如其妻子、長沙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李湘江和在國外的兒子組成『母子檔』,裡應外合操辦了很多向境外轉移資產的勾當。中共高官和各級官員向海外轉移資產,早已是普遍現象,為何現在要單獨提出呢?

2016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曾通過了規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的新《準則》和《條例》,其中提到「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等」。

不過,六年來,《準則》和《條例》只活在紙面上,中共官員、老領導們該妄議中央的繼續妄議,身邊的人該貪的繼續貪,該攫取利益的繼續攫取,這兩年大火的疫苗和核酸檢測公司背後,其實就是大撈特撈的中共權貴家族們。而獲取利益的權貴們亦將大量資產轉移到海外。對此,習應該也是心知肚明,而再次在中紀委網站提出「家風」問題,尤其是轉移資產問題,或許是在將警告升級。

因為根據不久前旅居澳洲的袁紅冰先生的爆料,習已經掌握了中共新舊權貴們在瑞士銀行存款的儲戶名單,大約有5200餘個帳戶。據說,習為了保護自己,震懾對手,正將這份名單「當作他黨內權力鬥爭的一個核武器」,從而在二十大完成終身執政的這個目標。

袁紅冰的爆料印證了2013年維基解密「中國密件」披露的信息,即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帳戶,三分之二是中共中央官員,從中共的副總理、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帳戶的信息。

此外,2019年8月初,中共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原所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教授,轉發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令人咋舌,瑞士銀行公布消息,100位中國人存款合計7.8萬億(人民幣)。消息在被大量轉發後被刪除。

可以說,習掌握了這份掌握著龐大資財的中共高官親屬名單,其實也就是抓住了眾多中共高官的把柄,在中共老領導蠢蠢欲動後,習暗示或以此相威脅。但這是把雙刃劍,習或許憑藉此名單達成目的,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些人會聯合一致,將習拉下馬甚至出現更壞局面。

也是在這一天,當晚,立場變來變去的原《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忽然發了一條微博:「這是非常重要的信號。跟上這個信號,拋棄懷疑與彷徨,擁抱新的機遇者,將被證明是真的商業英雄,時代英雄。」他配的是當日人民日報第一版面截圖。版面上的頭版頭條是「為廣大市場主體增信心、穩預期」;隨後是關於水利投資的消息,以及李克強和汪洋的消息。習近平少有的再次缺席頭版文章。

有意思的是,還是在17日,德國《經濟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習近平的三大錯誤」的文章,批評他的清零政策、經濟政策和在烏克蘭戰爭上的誤判。

5月18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則刊登了鼓動青年「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貢獻青春的文章,文章再次提到習的命運共同體之說以及習在中共青年團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主旨。而此時的李克強卻去了雲南大學等地考察。微博上的視頻顯示,李全程考察均不戴口罩,而且每到一地,都受到熱烈歡迎。

因此,中共現在的角斗很複雜,也很殘酷,習在媒體上的被弱化和李的被突出,只是角斗的一種折射,並不代表勝負已決出。至少從目前看,習的權力並未被實質削弱,依舊掌握軍權。在海外爆出習近平患腦瘤,人民日報刊發李克強長文的5月14日,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也在人民日報發文,稱要始終在中共的領導下戰鬥,堅持所謂「兩個確立」,即堅持習的領導。《解放軍報》這幾日的頭版,有的刊發習的新聞,有的刊文表達「忠誠」的報道,中共軍網、國防部網站也都是關於習的報道居於核心地位。這說明軍方仍站在習一方。

從中共歷史上看,軍隊的態度對於中共高層奪取權力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2021年7月,英國BBC報道了中國歷史學者余汝信在香港出版《風暴歷程:文革中的人民解放軍》一書之事,稱該書通過對大量軍隊內部和公開文件,親歷者證言等民間資料比較、查證,揭示「作為軍事力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與整個文革進程息息相關的緊密聯繫」。

書中稱,毛當年之所以敢於發動文革,就是有軍隊作為「基本力量和有力保證」。1965年初,毛對中共黨內二號人物劉少奇越發不滿,將其視為舊官僚體系中的文官,決定將其打倒,即「避免出現蘇聯赫魯曉夫式的人物」。同時開始提拔吹捧他的林彪。2月,毛首次點名要在今後的政治鬥爭中依靠和運用軍隊的力量。

1966年5月16日,文革正式爆發。8月,林彪正式取代劉少奇,成為中共黨內第二號人物。其後,軍隊在紅衛兵砸爛一切後成為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而毛也在此期間,將自己的對手一一打倒,鞏固了自己的權力。

1976年毛死後,華國鋒、葉劍英發動的軍事政變也是得到了軍方的支持。而鄧小平1992年南巡,發表不滿左轉的江澤民的講話,迫使其重新走上開放之路,同樣是因為得到了軍方的支持。

因此,中共高層在二十大前的角斗,最終結局如何,中共軍方態度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但從當局不斷要求軍隊「忠誠」,前幾年更指軍隊有暗流存在看,中共軍隊並非全部效忠習,一些或仍與中共老領導們有牽連。而且,習在內政外交上的誤判,尤其是支持普京,對抗美國,強制推行清零政策,早已在中共黨內引起廣泛不滿,引起普通民眾的不滿。這有利於反習力量的集聚,甚至影響軍方,倘若再發動攻台之戰,導致生靈塗炭,這其中未來出現什麼變數,也未可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