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封控付出代價 中國4月經濟負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國4月社會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呈現兩年多來最大跌幅,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坦言疫情的影響「明顯大於預期」。評論認為,中國經濟清零防控措施付出高額代價。

中國經濟下行以及嚴厲防疫政策等因素影響下,中國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全線走弱,多項指標陷入負增長。

中共統計局16號發布數據顯示,4月社會零售品銷售總額較去年同期萎縮11.1%,反映消費活動受疫情衝擊緊縮,這是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而工廠生產業暴跌,反映出當局的清零政策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深圳企業主管章先生:「包括深圳的北上廣深,國際的品牌,跨國公司的品牌跟國內的一些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一些品牌,都會有受到上海兩個月封城的影響。我們做任何一個產品,它少一個螺絲都不行的,這是從生產環節造成的影響。只要有一個環節有受到影響,那整個這個供應鏈、產業鏈它就會有受到沖擊。」

由於大批民眾仍然被封控在家中,中國4月工業生產也年減2.9%,反映出因當局加強防疫限制,工廠關閉和交通問題造成的損失。

章先生:「因為上海在封城,然後其它很多的城市實際上有在做一些封控防控的手段。比如像深圳,它就必須要求要有多長時間的核酸的這個陰性證明,所以這些人,深圳有幾千萬人,但是必須要持續的、不間斷的去做核酸,那做核酸這麽多人排隊來回,那這個一天就幾個小時就耽誤在這個上面了。」

中共國家統計局坦承,很多因素超出了預期,但認為疫情衝擊帶來的是短期變化,GDP增長目標維持5.5%。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邱俊榮:「如果這個封控沒有辦法解除的話,再加上6月份到了,大學畢業生要湧到就業市場上面去,當然就會使得整個失業的情況雪上加霜。那這個對整個中國經濟來講,包含了它的內外循環,透過內需來促動這個經濟成長,我想這個東西大概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認為,上海因疫情而封城了近兩個月後,市場的觀點比較悲觀。多家外資機構認為今年5.5%增速難以達到,普遍認為今年中國GDP增速或落在4.2%~4.8%之間。

邱俊榮:「對中國來講,現在就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這兩難的局面就是物價其實比預估的上漲的多,但是因為它現在的經濟不好,又逼得那個人民銀行又不得不放水,特別是面對很多債務沒有辦法周轉的問題,像房企債務沒有辦法周轉的問題,這個人民銀行想要放水,讓市場上的資金能夠更活絡一點,但是面對這個物價上漲的情況,它會變得有點束手無策。」

深圳企業主管章先生對記者說,現在看不到中國經濟有好轉的跡象,預期未來也很悲觀,目前公司只能只能止損。

章先生:「少輸當贏,但是有些企業它沒辦法,就是有些企業做得很大,它現在也沒辦法停,它只能熬。但是熬的話,所以你看最近就是很多企業都會為什麽做裁員呢?所以其實接下來就業這個很大的問題了,今年有一千多萬大學生,他要步入社會,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那麽多互聯網公司、研究生、很高學歷的,都是送外賣的,就業其實接下來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一向對中國市場特別樂觀的美國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也開始轉變立場,主要是對於當局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讓外界擔憂中國經濟受到的影響,恐怕超乎想像。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