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美國運用簽證政策對中共實施精準打擊

5月12日,為防止中共對美國簽證制度的持續濫用,聯邦眾議員班克斯(Rep. Jim Banks)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Communist Visa Transparency Act of 2022),要求所有赴美簽證申請人報告與共產黨(以及與中共軍隊、準軍事組織、執法部門、公安部門或國家安全部隊)是否有任何關聯。次日,班克斯又發聲明,指出沒有一個拜登政府或聯邦政府官員能準確估計目前有多少中共黨員居住在美國,這構成了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風險。

班克斯的法案如果通過,將把美國打擊中共的簽證武器的威力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本來,共產黨比納粹更邪惡,「反共」是美國的百年國策,為應對共產主義擴張和及其間諜滲透,1952年美國通過《移民與國籍法》,首次授權可以驅逐共產黨員和其他極權政黨成員的外籍人士,包括移民和非移民;但冷戰結束,1990年代美國放鬆了限制共產黨員入境的有關規定。

就中美而言,1972年2月尼克松訪華,歷史性調整對華政策,打開了中美人文交流的大門。尤其,2014年11月,奧巴馬訪華時,中美兩國共同宣布,雙方將為對方國家商務、旅遊人員頒發十年多次簽證,為留學人員頒發5年多次簽證。至2019年,中美之間每年人員往來達500萬人次,平均每天1.7萬人往來於中美之間;截至2021年,中國連續12年為美國國際學生的最大生源地(超過30萬人,占比高達35%)。而這期間,從竊取科技、商業機密到介入美國大選,從攻擊、恐嚇在美華人到拉美國政要下水,中共對美滲透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程度。

其實,中共一直有稱霸世界的野心,把美國當作最大的敵人,表面上與美搞關係,實際是為了早日羽翼豐滿,把美國挑下馬。這些年因經濟爆發,中共意志驕滿,對美日益強硬。

川普政府對華三大簽證政策

中共與日俱增的威脅,美國也不是沒有感知。以2017年川普就任總統為標誌,美國對華政策再次歷史性調整。其中包括簽證政策。例如,針對那些聲稱「反美是工作,去美國是生活」的「反美鬥士」以及為中共工作的人士,美國收緊簽證。香港《南華早報》2018年11月22日曾報導,美國駐華使館取消向部分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發放10年多次入境簽證。

因為中共封鎖信息、數據造假,直接導致2020年大瘟疫肆虐全球,川普政府對中共開打新冷戰。簽證政策成為利器,川普政府主要祭出三大招。

其一,2020年2月2日,川普對中國發布旅行禁令,禁止過去14天曾前往中國的所有非美國居民入境。此後,美國駐中國廣州、上海、北京等地使館面簽陸續取消。當時,這些措施遭到強烈反對,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建議限制旅行。(事後看來,旅行禁令是正確的,只是應該更早、更全面、更嚴格實行。)

其二,2020年5月29日,白宮網站發布《關於暫停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以非移民身分入境的公告》總統公告: 因為中共政府藉助留學生「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威脅美國「安全和利益」,將禁止「與中(共)國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但並不包括本科生。這項政策不影響「與軍方無關」的中國留學生正常赴美學習。該公告自2020年6月1日中午12時(美國東部時間時間)開始實行。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又將包括5所中國高校在內的77個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至此,中國已有18所高校被列入「實體清單」,「國防七子」統統榜上有名。

其三,區分中共和中國、中共和中國人民。2020年10月2日,美國移民局發布政策指南,重申拒絕共產黨員或其它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與之相關的成員的移民申請,釋放嚴格執法的強烈信號。同年12月3日,川普政府將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商務或旅行簽證的有效期從10年多次入境壓縮至1個月單次入境; 12月4日,進一步宣布將對參與中共所謂「海外影響力行動」的中國公民實施簽證限制(這些限制將適用於中國共產黨官員或任何其它參與和統戰部有關的宣傳或影響活動的人。這些人「使用或威脅使用身體暴力、竊取和泄露私人信息、從事間諜活動、破壞或惡意干涉美國國內政治、學術自由、個人隱私或商業活動」)。

而在實務中,簽證明顯收緊。例如,美國國務院2020年9月指出,在聯邦調查局涉及國家安全的調查中,有上千名的中國學生和研究者被取消了簽證。又如,2020年4月至9月期間,中國大陸留學生從美國領事館僅取得808份學生簽證,同比下降高達99%(2019年超過9萬份)。

拜登政府繼續精準打擊中共

2021年1月美國政府更迭。拜登政府對前政府的簽證政策進行調整(2021年11月8日,美國取消對國際遊客長達18個月的禁令,只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和新冠檢測陰性證明即可;隨即,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美國駐廣州、上海和瀋陽總領館的簽證服務恢復),但仍然推進對中共的精準打擊。這有幾個突出的動作。

其一,2021年5月4日,美國駐華大使館恢復了對中國學生的簽證預約處理。在短短兩個月內,其就給中國學生簽發了近6萬張簽證,這個簽發量基本和2019年持平。但對涉及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敏感專業的簽證限制並沒有取消。據《中國日報》報導,截止到2021年7月初,至少已經有500名留學生被美國拒簽。而美國駐華大使館7月8日回應說,對部分中國學生的簽證限制只影響到很少的學生,但對於防止中共利用美國技術達到自己的目的卻是必要的。

其二,2021年5月,媒體報道美國暫停簽發 B1、B2、B1/B2、F1、F2、J1及J2簽證給以下中共人員: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或同級別及以上官員、配偶和21歲以下子女;國家監察委員會、國家安全部、公安部現職人員、配偶和三十歲以下子女。停發原因是中共拒絕或無端拖延接受已經收到美國最終遞解令的中國公民、屬民、國民或居民(根據當年1月美國發布的《應對中國威脅戰略行動計劃》,中共拒絕接受四萬名逾期逗留或違反簽證規定、理應遣返的中國公民)。

其三,美國擴大對中共官員作出簽證限制的範圍。2022年3月21日,國務卿布林肯聲明,美國反對中國官員在海內外騷擾、脅迫、監控及綁架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人士,包括針對逃亡海外人士及為弱勢人士發聲的美國公民;凡是串謀或須為打壓宗教人士、少數民族、異見人士、人權捍衛者、記者、工運人士、公民社會組織者及和平示威者的政策和行動負責的中國官員,均會面對簽證限制。這個聲明沒有點名哪些官員和涉及人數,但對象針對的範圍,明顯比之前川普政府就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限制中共官員簽證為廣。

結語
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運用簽證政策對中共實施精準打擊。精準打擊,就是明確區分中共與中國,維持和發展美中兩國人民的交流與友誼,但對中共以及為中共效力的人,則予以必要的限制。這對中國人民的覺醒,加快解體中共的進程,都是有重要意義的。希望班克斯的法案能夠早日通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