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戴口罩視察雲南大學視頻刷屏 微博話題被屏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總理李克強視察雲南大學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廣泛關注後,「總理在雲大」「總理親臨雲南大學」相關話題被微博屏蔽,微信也加強了相關話題的審核。

近日,李克強在雲南昆明、曲靖等地,對政府機構、學校、民企,少數民族家庭進行了考察。中共官媒新華網僅報導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座談會」的消息,其它活動都未見報導。

不過,李克強在18日考察雲南大學2022年招聘會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中刷屏。李克強同學生輕鬆對話,為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打氣,希望他們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並與他們合影。

外界注意到,李克強視察雲南大學以及其它活動中,全程不戴口罩,周圍陪同的官員也幾乎都不戴口罩,與大陸各地正在實施的嚴苛管控清零的舉措對比強烈。引發微博熱議:「發現沒有,李總理視察幾個地方都沒帶口罩……」

「領導去雲南大學了,沒戴口罩,給畢業就業的同學們加油鼓勁……有看頭。 」

相關話題在社交媒體上刷屏後,網友發現微博上的「總理在雲大」和「總理親臨雲南大學」等話題遭到屏蔽

(截圖)
(截圖)

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微信也對相關內容進行審查,如公眾號「樓哥哥」(Weixin ID: gh_0a1f850fc5ad)在題為《他沒有戴口罩,也沒要求別人戴口罩》的文章中寫到李克強訪問雲大,文章目前已被刪除。

中共野蠻的疫情防疫衝擊民生,李克強到外視察通常集中在穩經濟,促就業等領域。這次在雲南也不例外。

此時,李克強對雲南大學大學生鼓勁也頗有代表性。四五月份是往年大學生簽約「最後的時間窗口」,但在通常是崗位需求旺盛城市的上海,北京等地紛紛實施嚴苛的「防疫清零」政策下, 今年的就業機會比往年更加渺茫。

除了需求不旺外,應屆大學生還面臨著「往屆生」的競爭壓力。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16-24歲青年人的失業率大幅上升到18.2%,創下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這說明,有不少去年畢業就業的大學生,處在失業狀態。

5月5日,中國傳媒大學發出「致用人單位的一封信」,稱「學生的外出實習、求職面試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響」,「懇請各位夥伴多多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學生,通過線上方式,給學生們提供實習崗位和面試機會。」從這樣誠懇的「低姿態」可見當下的就業景況之慘澹。

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李昂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李克強作為一國總理,談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他的主要工作。但兩年來,李克強的發言很少觸及新冠疫情,尤其最近外出,他和隨行人員都不戴口罩,顯然是故意。「如果說一個人偶爾沒戴口罩是有可能的,如果都不戴,我認為是故意的。」

他說:「許多國家都不把疫情當一回事了,我們國家還如臨大敵,我們的官員都是傻瓜嗎,這是不可能的事。他(李克強)可能是用行動來表達,不可能用語音來表達。」

過去幾天,中共官媒有關李克強的消息突然增加,頗為罕見,因此外界傳言沸沸揚揚,盛傳在中共元老施壓下,習連任遭遇黨內阻擊,將由李克強接掌大權。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認為,「有人想要借刀殺人,想通過海外爆料來挑動習派跟團派公開衝突,彼此互毆廝殺,然後自己等著坐收漁翁之利。」而爆料的人應該就是江派設的局。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的「意見」,明確規定,「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

唐浩認為,這至少可以解讀出三個關鍵內幕:內幕一:退休領導妄議中央,跟習對著幹;內幕二:退休領導傳播負面言論 ,組成非法組織與活動;內幕三:退休領導利用職權,搞貪腐與政變。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